因應美國針對中國301條款調查結果,經濟部次長龔明鑫於17日邀集業者了解產業看法,以掌握此事對台灣產業的影響及建議,研擬對策。參與業者表示,對台灣相關產業的直接衝突有限,但擔心中國會轉銷產品到美國以外的國家,與我國產品在當地市場形成競爭。

共18家業者參與是次會議,其中包括鋼鐵、電機、造船、顯示器、電子及生技等產業。業者表示,檢視現階段美國所提出清單,對台灣的影響有限,因為台商在中國加工出口最多的手機、平板等項目沒有在清單之中,對相關產業不會帶來直接衝擊。鋼鐵、工具機、面板等其他行業,台灣出口到中國是主要供應當地內需,影響也有限。

但在間接影響方面,業者擔心中國產品銷往美國受阻擋,將可能轉銷到其他國家市場,有機會造成我國產品在當地市場的競爭。

參與業者也提到,台灣廠商多有全球布局,可進行生產調度,做好因應貿易變局的準備。例如對於未來銷美受影響之產品,首先考慮回台生產、其次考慮調整至東南亞、墨西哥等生產基地。目前也有廠商早一步已在高雄、中科設廠。另外,有業者正面認為,美國針對中國製造2025為目標,相關產品自中國大陸銷售美國將受到阻礙,這反而讓台灣廠商有契機,業者也將持續關注。

亦有業者對提出,建議提供業者中美貿易戰動態發展資訊、研議因應301措施獎勵台商回台投資方案、改善國內投資環境及強化對企業研發的支持等。

龔明鑫回應業者建議表示,台商回台投資方案將納入研議;針對投資環境改善,已遵照行政院長賴清德指示執行五缺相關對策,相關業者也可申請「經濟部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及「A 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畫」,強化研發投入;並可透過「美國301措施專區」取得即時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