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媒做過的調查,中國是全世界最愛喝酒國家排行榜的第二名,僅次於英國,但要強國當然不能成為「酒國」。有鑒於酒後誤事、亂性的人時有所聞,中共對於黨員、軍隊及公僕應酬文化常三令五申加以管制和設禁。澎湃新聞報導,中共濟南市紀委近日推「升級版」禁酒令:「工作日全天禁酒,節假日喝酒要報備」,落實得更加徹底。

去年11月,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歡迎來訪的美國總統川普軍禮上,中國儀(仗)隊隊長李強小腹隆起十分明顯,對照兩年前英姿挺拔指揮儀(仗)隊的帥氣模樣,實不可同日而語,據稱李強可能即是在軍中喝出「啤酒肚」。

事實上,解放軍酗酒風氣頗盛,拿著軍中臉盆「乾杯」展示豪氣干雲之說流傳已久。根據港媒報導,2015年11月,26集團軍軍長張巖與原下屬某高炮團團長等人飲酒,高炮團長醉酒死亡。當年除夕,國防部在記者會證實事件,稱「絕不允許有不聽招呼、不守紀律的情况存在,只要違反了黨紀軍紀,就要依紀依規嚴肅查處」。

習近平對於軍隊喝酒成性感到震怒,因而一聲令下,目前解放軍不分陸海空都有禁酒令,雖然嚴格程度不一,但管制甚多。只不過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不僅難以完全杜絕,還繼續鬧出人命。

去年9月4日,解放軍發生嚴重違反軍紀事件。正值海試階段的東海艦隊最先進052D型導彈驅逐艦南京號,軍艦政委黃紅飛被曝在本月4日,參與船廠老闆在浙江舟山一間豪華酒店所設宴席,酗酒喝醉後返回軍營因嘔吐物倒流窒息身亡。由於中共十九大召開在即,這起事件令軍方高層極為緊張,下令徹查。

澎湃新聞報導,濟南市紀委監察委日前印發了《關於實行濟南市紀委監察委工作人員飲酒報備制度的暫行規定》的通知,在全市紀檢監察系統實行飲酒報備制度。按照《規定》,濟南全市紀檢監察系統工作日全天24小時嚴禁飲酒。

其中規定,在國家法定節假日、休息日,所有工作人員無論何時、何地、何種情況,飲酒前均應向所在黨支部書記報備,並填寫飲酒報備登記表備查;黨支部書記應在其飲酒期間進行提醒,工作人員在安全到家後反饋監督報備。

再往上,黨支部書記飲酒前均應向市紀委機關黨委書記或副書記報備,並填寫飲酒報備登記表備查;書記或副書記應在其飲酒期間進行提醒,黨支部書記在安全到家後反饋監督報備。

值得關注的是,《規定》把濟南市紀委委員也包括進來,市紀委委員飲酒前必須向市紀委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報備,進一步強化了紀委委員的身份認同,增強了履責意識。各縣區紀委監察委、高新區紀工委、南部山區紀工委參照執行,對全市紀檢監察系統實行「全覆蓋」。

報導稱,濟南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察委主任程德智表示:「執紀者更要接受監督,紀委也是紀律部隊,必須強化全方位、全天候監督管理。實行報備制度,對紀檢監察幹部飲酒行為約束更細更嚴格,讓幹部養成禁酒的習慣,進而形成一種自覺」。

報導也提到,對違反禁酒規定的,法律、法規對懲處有明確規定的,依照法律、法規執行;法律、法規對懲處無明確規定的,視情節輕重,給予責令作出書面檢查、通報批評、誡勉談話等處理,同時取消年度評先樹優資格。對未報備飲酒的,視情節輕重,給予責令作出書面檢查、通報批評、誡勉談話等處理,同時取消年度評先樹優資格。對本支部一年內發生兩次以上違規行為的,根據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監督責任的有關規定,嚴格落實責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