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桃園農業博覽會綠色方舟館開幕,充分展現桃園綠能的應用技術與能力。現場除了展出眾多綠能產品之外,還使用了智慧微電網來提高用電效率。農業博覽會全園區的發電、用電即時資訊皆能透過方舟館內的智慧微電網即時監控,掌握用電情況。

農博與大同公司合作,集結重電設計製造經驗,並且整合再生能源設備,提供了農博全區微電網的規劃設計、施工建置以及後續維運等解決方案。「微電網」如同傳統的電網縮小版,隨著分散式綠色能源和儲能設備的發展,微電網從智慧家電、家用儲能以及電動車等應用開始,擴大至大型再生能源、大樓能源管理等地區配電系統,形成了以「社區」為單位的城市型電網。

微電網以區域為單位,可以有效穩定目標地區的電壓以及頻率問題,有助於提升區域再生能源使用效率與電力品質,並減少燃料成本。隨著分散式能源,如太陽能、風能的發展,電網即將邁入新的里程碑,而微電網的運用則能改善供電可靠度以及電力品質,提高用電效率、減低碳排放量,並且有效運用再生能源。

2018桃園農業博覽會綠色方舟展覽館的開館時間是每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30分,另外,每個周末,在大同公司的展區都將舉辦試吃活動,歡迎民眾前來了解微電網,體驗智慧家電。詳細展覽資訊可於臉書粉絲專頁「桃好您的心」以及農博官網取得。

大同公司將於周末舉辦試吃體驗活動。   圖:桃園農業博覽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