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警官隊鄭姓員警遭查獲持有安非他命一事,警政署今(13)日表示,顯見直屬主管,平時考核工作不落實,依警察人員陞遷辦法相關規定,予以調整為非主管職務。

總統警官隊、保六總隊第一警官大隊鄭姓組員321日遭查獲持有1.6公克安非他命。該員組長詹賀麟兒子11日在PTT發文,指他父親在下屬都還沒被定罪的情況下,就因連坐法被拔官、調職,認為相當不符合程序正義。

對此,警政署表示,鄭員發生重大違法涉毒案件,影響警譽,情節重大,依「內政部警政署函頒靖紀工作評核計畫」為重大違法風紀案件。

警政署表示,調查,案發當日鄭員係於備勤勤務中,擅自不假外出,為警查獲攜毒,顯見他的直屬建制主管,對鄭員平時考核工作不落實,對鄭員是否在隊與備勤狀態,無法確實掌握,因此認其第一層主管,嚴重考核不周,依警察人員陞遷辦法相關規定,予以調整為非主管職務。

警政署表示,受考監責任議處之該名主管,依規定,由主管調整為同序列非主管職務,薪俸減少部分,屬於內、外勤差額與主管加給等,無媒體所稱「每月高達五萬差距情事」,屬員之生涯規劃,總隊絕對尊重,但經瞭解,該名主管目前暫無退休打算。

對此,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徐國勇表示,行政院絕對依法行政、保障同仁權益,一切獎懲絕對依循法律合理裁處。

徐國勇表示,目前反毒緝毒為人民所殷切期望的國家重要政策,但在本案中,當事人身為總統警官隊成員,本應以身作則,卻涉嫌帶頭違法沾染毒品,相關風紀問題,自應嚴肅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