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台北市文山區一壽橋,是橫跨景美溪連接樟新里和老泉里的人行專用陸橋,因為橋梁上沒有車輛行駛,許多民眾都會在橋上散步,還可俯瞰景美溪河岸及兩側,而為了維護行人走路的安全,台北市新工處特地將橋面引道更新,加上近期完成的橋壁彩繪,充分凸顯了在地文山區的特色。

新工處指出,一壽橋連接樟新街63巷側的引道部分,因面層老化剝落導致路人行走上有安全之疑慮,而樹木竄根使得路面有高低不平也是用路人的一大威脅,為維護用路人權益及顧及行人安全,將路面全面更新,讓用路人有更舒適的環境。

新工處說,道路及橋樑設施與民生息息相關,而維護道路橋樑設施安全為新建工程處的重要責任,他們將秉持「專業施工、相互合作」的精神,持續與各局處及在地里長合作,以維持台北市民良好的用路品質。

由於一壽橋鄰近台北市立動物園,因此為了展現地區特色,新工處特地將橋梁兩側灰暗斑駁的土堤牆面,彩繪成成以貓熊、長頸鹿、獅子及大象等各式動物所構成的畫布,讓路過的民眾感受動物園生動活潑的氛圍,也為一壽橋增添不少趣味與色彩。

文山區一壽橋引道(施工前),路面出現裂痕。   圖:台北市新工處/提供

文山區一壽橋引道(施工後),路面平整許多。   圖:台北市新工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