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3)天是13號星期五又稱做「黑色星期五」,最容易聯想到的除了電腦病毒、恐怖電影「傑森」、賣場特價之外,有些愛聽傳說故事的人會覺得今天「不吉利」,因為在聖經的故事中,最後的晚餐當天就是13號星期五;ISIS策動恐攻也很常在這一天;英國部份城鎮認為,在13號星期五剪髮、剪指甲會運氣差,翻轉床鋪會遇船難等等傳言,不過大多也只是傳說故事,今天怎麼過應該要取決於個人想法,而且明(14)天就是週末了,帶著雀躍的心迎接假期比較實在!

在台灣對於黑色星期五最容易聯想到的大概是美式賣場特價,以及恐怖電影的內容,但你知道為什麼會有「13號星期五」不吉的說法出現嗎?這是由於西方傳說,13是不吉的數字,而《聖經》中「最後的晚餐」就發生在13號星期五,耶穌被猶大出賣,而且猶大正是餐宴中的第13位客人。而在希臘文化中,「13號星期五」也是不吉利的一天。

把時間拉近一些,歷史上其實也有好幾個重大事件都發生在13號星期五,包括1869年美國金融市場大瀉造成當時的總統尤里西斯·格蘭特的管治威信構成頗大的衝擊。1919年格拉斯哥工人罷工、1939年澳洲發生山林大火、1978年伊朗示威者大屠殺、1982年福克蘭群島戰爭爆發(英國和阿根廷),以及時間最近的2015年法國巴黎發生ISIS巴黎黑色星期五恐怖攻擊,造成至少158人死亡。這些都是歷史上13號星期五發生的世界大事。

除了這些歷史巧合之外,英國的索美塞特郡(flag of Somerset)居民認為,在13號星期五這天,如果翻轉床鋪,就會遇上船難;英國坎布里亞郡(Cumbria)的居民則會讓13號星期五出生的嬰兒睡在《聖經》上保平安。另外,在13號星期五剪頭髮或剪指甲會帶來壞運,許多新人也不願在這天結婚,除了婚禮之外,歐美的機票價、房市交易量也都會下降,因此有些不忌諱的人會趁此機會搶便宜省荷包!

雖然13號星期五有諸多不吉利的傳說,但對於台灣的朋友,其實感受並沒有太大,別讓神秘的傳說束縛想法,週五開心過,順便幫週末假期規劃行程,能讓生活過得更充實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