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軍今天(12日)舉行有史以來最盛大的閱艦式,宣示要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軍。不過在1949年建軍時,中共海軍總共只有13人。隔年,海軍司令員蕭勁光欲巡島考察,還得租漁船才能渡海。

綜合陸媒報導,1949年4月23日,中共華東軍區海軍在江蘇泰州白馬廟宣告成立。第二天清晨,司令員兼政委張愛萍率領先頭部隊從江陰八圩港搭乘小渡輪,準備去接管江陰要塞。

報導稱,當時迎著濛濛細雨,站在小渡輪狹窄的甲板上,張愛萍點了人數後說,「同志們,這是我們華東軍區海軍的先頭部隊,5名幹部加8名戰士,一共13人。這可以稱之為全世界最小的一支海軍了!」

1950年1月5日,中共領導人毛澤東任命第四野戰軍第12兵團司令員蕭勁光為首任海軍司令員,據說蕭勁光一度婉拒接任,因為他是「旱鴨子」,搭船還會暈船。當時,大陸沿海幾乎完全沒有海防。

1950年3月17日,新上任的蕭勁光抵達山東威海,他要登劉公島考察設防,但無船可搭,不得已只好租了一艘小漁船。站在小漁船小得不能再小的甲板上,蕭勁光神色凝重。這時候,漁民一邊搖著櫓,一邊不解地問,「你是個海軍司令員,還要租我們的漁船?」

蕭勁光聽了以後對身旁的隨行人員說,「大家都要記住今天這個日子,海軍司令員可是租老百姓漁船視察劉公島的!」

據報導,蕭勁光晚年在其回憶錄中地寫道,「這話對我刺激很大,可當時有什麼辦法呢?我這個海軍司令真是兩手空空啊!」

1950年4月23日,華東軍區海軍在南京草鞋峽江面舉行隆重儀式,為列編的134艘軍艦命名授旗,並將其中32艘主要艦艇改編為3支艦隊;但這些老舊艦艇總共加起來也才4萬噸,且戰力薄弱,許多船連火砲都沒有。

中共海軍建軍後,曾在1950、60年代與台灣海軍發生多次海戰,都是出動從蘇聯買來再仿製改良的小型砲艇、魚雷艇,海浪一大就無法出航,打仗常常都居下風;當時共軍只有寥寥幾艘老舊驅逐艦無法抗衡,通常只能在近岸水域活動。

1988年3月14日,中共與越南爆發「赤瓜礁海戰」,交火數小時後,中共海軍編隊雖然取勝,但卻迅速北撤,因為當時的空防武器過於落後,擔心被越南空軍得逞。

如今,中共海軍戰力已不可同日而語。根據美國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雜誌2017年公布排名,中共海軍整體戰力甚至超越俄羅斯,居世界第2,僅次於美國。

據日本產經新聞此前報導,大陸軍事人士透露,中共海軍計畫至2030年,建成由4艘航空母艦組成的航母打擊群,並力爭將其中2艘建成核子動力航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