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解放軍日前在南海舉行史上規模最大的演練,對此,國民黨立委呂玉玲今(12)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國防部時表示,國軍目前是否有進一步提升太平島戰備能量的規劃?空軍參謀長劉任遠表示,南海動態軍方都有掌握,目前並沒有提升規劃,但維持全天候的常態警戒。

呂玉玲質詢時指出,兩岸距離很近,一旦中共軍機突然轉向,很快就會進入台灣領空,空軍參謀長劉任遠回應,中共戰機一起飛,國軍就會監控,強調不會有突發狀況,呂玉玲追問,如果共軍以人道救援為由,國防部是否會同意共軍停靠我國軍港或機場,劉任遠則說,會適時給予協助。

而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則把焦點放在台灣東北方與中共重疊的防空識別區,他提到,如果中共軍機飛進重疊區,是否也會驅離我方空軍。劉任遠表示,目前並沒有發生驅離我方的案例,如有必要,空軍也會前往進行訓練。

至於機鑑訓練資料透明化的問題,蔡適應說,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針對每次中國、俄羅斯軍機航訓,皆會在第一時間公布時間、機種、架次、航路、應對、照片等資訊。儘管適應了解台灣針對中國機艦訓練都有掌握,但每次對外僅以一兩句話帶過,國人只能上網尋找日方資料以了解訊息,國防部應該要做得更多,因此我要求國防部未來比照日方適度公佈資訊,以使人民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