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廣東省河源市日前傳出一萬多尾養殖中華鱘毒死,但專家表示,中華鱘屬重點野生保護動物,不能隨意飼養,且生常周期慢、抗病力弱,死亡的應是鰉魚和鱘魚雜交產生的養殖魚種。

廣東省河源市和平縣浰源鎮山下村一處養魚戶,日前6個魚池的一萬多尾「中華鱘」一夜死光。巧合的是,去年4月15日,同一地點也發生類似投毒案,導致2萬多尾、5萬多斤「中華鱘」死亡。

對此,中國科學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員劉煥章說,「不可能是中華鱘,(中國)國家一級重點野生保護動物是不允許私人自由養殖的」。

劉煥章推測認為,養殖戶死亡的「中華鱘」應該屬於雜交鱘,這是由鰉魚和鱘魚雜交產生的魚種,主要分布在裏海、黑海、波羅的海、白海等海域,生長速度快、抗病力強,被養殖戶廣泛養殖。

他解釋說,對養殖戶來說,「如果真是養殖中華鱘,實在划不來」。中華鱘成長周期慢,約需10年才能達到性成熟進入繁殖期。且市面上根本就沒有苗種可養育,抗病能力又弱,投入和時間成本太高了。

劉煥章指出,中華鱘性成熟晚,在每年秋季繁殖,繁殖過程對環境要求特別苛刻,目前進行人工繁殖的單位有長江水產研究所等,但規模不大,很多技術難點尚未突破,中華鱘的人工繁殖情況不太樂觀。

報導說,中華鱘很早就被定性為極度瀕危動物。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珠江水產研究所研究員李新輝表示,1980年代在珠江流域,還能看到中華鱘蹤跡,現在則看不到了。

他指出,1996年2月,在珠江流域武宣二塘江段的河道整治炸礁中,一尾體重約250公斤的中華鱘被炸死,標本現存於廣西水產研究所。1997年7月,西江梧州漁民誤捕一尾體重約230公斤的中華鱘,後被放生;2002年5月,西江梧州漁民誤捕一尾體重約5公斤的中華鱘,最後也被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