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勞工局今天(11日)公布未足額進用身心障礙者企業名單,截至107年1月,不足5名以上包括南亞三廠(應進用29名/不足9名)、新日興公司(應進用20名/不足6名)、元晶太陽能(應進用12名/不足5名)等廠商,勞工局已發函限期繳納差額補助費並啟動入廠輔導機制,近期已有資拓宏宇與瑋一實業與等大型企業陸續足額進用身障勞工,每年可省下近百萬費用。

勞工局長許秀能表示,定額進用是企業的法定義務與社會責任,也是法律保障身障者就業權益的重要機制,只要企業願意將身心障礙者適才適所,將其優勢發揮到極致,相信能共同創造勞資雙贏。新北市統計107年1月達到進用標準的義務單位計有2,251家,目前足額進用單位比例為91%,法定應進用人數6,069人,實際進用人數達9,588人,進用率已達157%,在六都中名列第一,顯示新北市企業雇主近年來有更踴躍進用身障勞工的趨勢。

新北市勞工局近年推動「企業顧問訪視團」,由勞工局主管率團入廠輔導直接與企業高階主管溝通並分享成功僱用經驗,許多未足額企業已陸續進用。例如位在板橋區的瑋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即於訪視團輔導並分析工作流程及職缺特性後,搭配勞工局就服員媒合,已順利聘僱身障員工擔任作業員成為足額單位。

另外,同樣在板橋區的資拓宏宇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因主要職缺多為工程師導致進用困難,已長達4年以上未能足額進用身障員工,缺額數更高達4人,經過訪視團訪視輔導給予建議後,人資部門改變過往徵才習慣與對身障者的刻板印象,透過主動瞭解身障求職者優勢並積極安排面試等方式,在3個月內順利足額進用,成為公司發展的生力軍,更為公司省下每年需繳納近百萬元的差額補助費。

企業顧問訪視團實地訪視工廠現場作業情形。   圖 : 新北市勞工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