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研究人員為他們號稱世界第一棟的3D列印房屋揭幕,而首批住戶將在6月遷入這棟位在南特市(Nantes)的新居。

路透社報導,主導計畫的南特大學(Universityof Nantes)學者表示,這是3D列印機器人為人類打造的第一棟住所。3D列印機器人BatiPrint3D使用特殊的聚合物當建築材料,能確保房屋未來百年都能有效隔熱。BatiPrint3D花了約18天完成它負責的那部分工程-打造空心牆,隨後再以混凝土作填充隔熱。

參予計畫的教授佛瑞特(Benoit Furet)說:「這是未來嗎?這個解決方法和建設性原則很有趣,因為我們借助機器人、直接在現場建造房屋,能夠創造具有複雜形狀的牆面。」

有關當局表示,這棟面積95平方公尺(1000平方呎)的房屋擁有5間房,將分配給符合公共住宅條件的當地家庭。

Construction Equipment網站報導,這項3D列印房屋計畫名叫Yhnova。這棟「智慧型」房屋配有一系列的監控系統,能追蹤空氣品質、溼度、溫度和3D列印材料的狀況。

3Dprint.com公佈Yhnova計劃的施行過程。   圖:翻攝自3Dprin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