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文化局舉辦的「2018新北市潑水節」,主活動將於4月15日在中和區華新街盛大登場,今 (10) 日先由7位身著緬泰傳統服飾潑水節女神在新北市市民廣場走秀為潑水節揭開序幕,同時乘載佛像以及手持水槍的潑水節女神花車也從板橋出發巡遊中和等地,被水潑到的民眾直呼「好幸運」。

潑水節女神是沿襲「宋干女神傳說」,女神在潑水節時,沿途接受人們的潑水祝福,象  徵祈求新年如意,意為「運轉」,此次特別邀請7位女神,要在活動當日陪著大家同樂過新年。

為充份體驗東南亞潑水節新年的魅力,今年首次在華新街設置「緬甸祈福大金塔」,提供民眾體驗最道地的緬甸祈福儀式,更加入東南亞特色交通工具─雙條車,讓民眾來場軋車水槍大戰,另外,還有用 LED燈結合冰塊造景打造「消暑94冰」主題區,當天更提供8000份南洋美食,讓民眾體驗原汁原味的東南亞新年。

文化局副局長于玟表示,今年潑水節跟往年有很大的不同,除了歷年大家最愛的潑水活動之外,更加入了泡泡的元素要來辦場泡泡趴。主活動日當天,另邀請南傳佛教高僧灑淨祈福、現場還安排有藝文團隊表演以及結合多元文化的趣味闖關活動。民眾只要完成闖關活動,即可兌換南洋美食或是緬甸大金塔限定紅包袋1份,同時更可參加超過百項的摸彩活動,其中,最大獎為泰國、緬甸來回臺灣機票各1張。

此外,「多元文化主題書展」、「東南亞文化交流活動」等系列活動,親子同歡的DIY、婆婆媽媽喜愛的料理教學,文青風電影欣賞以及特色觀光商圈城市走讀等,帶領民眾更為深度認識東南亞文化,名額有限,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報名參加。詳情及及報名方式請上活動官網: http://www.ntpc-po.com/查詢。

「2018新北市潑水節」即將登場,今天先由7位身著緬泰傳統服飾的潑水節女神在花車上亮相,為潑水節揭開序幕。   圖:王峻昌/攝

今年潑水節邀請南傳佛教高僧到場,為民眾灑淨祈福。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