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9)日接受年代新聞《新聞面對面》節目專訪,談及2月6日花蓮強震時表示,不論救災與重建,要把全台灣救難救災資源全部動員,盡國家最大力量協助花蓮人,代表國家意志力與國家力量凝結。

蔡英文在節目上表示,花蓮強震發生時,國家安全會議第一時間通報,她打開電視看到震後情形,馬上進入狀況室,所有幕僚第一時間到齊;國防部已開始標準作業,行政院各部會也開始處理事情,馬上掌握所有情勢。

她說,花蓮地震最大救難困難在交通不便、資源不像西部地區豐沛,很多救災所需物資與資源不夠,第一時間能快速反應、提供所需協助的就只有軍方,她決定要軍方全體總動員。

談到空軍一號搭載國軍的決定,蔡英文表示,她當時下令在幾個主要機場準備好C-130運輸機,且備齊3個空軍基地,把各地救難救災人員用運輸機送到花蓮;當時她的專機就要起飛,還有一些來不及搭運輸機的,全塞在專機裡一起帶到花蓮「大家都知道這件事急如星火,不會有人說空軍一號專屬於誰;空軍一號是全民的,在那個時刻是花蓮救災的重要交通工具。」

蔡英文說,天亮時,很多花蓮鄉親發現救災人員已在現場,總統也到了,對花蓮人就是「代表一種意志,就是說我要把全台灣的這種救難救災的資源全部動員,然後盡這個國家最大力量協助花蓮人。」

蔡英文表示,不論救災、重建,代表的是國家意志力與國家力量凝結。花蓮人感覺到中央政府非常關切他們,在困難時會動員所有國家力量幫助。

蔡英文表示,第一波工作完成後,她回台北,持續看到花蓮還有餘震,很多人不敢回家,心理創傷很重,她覺得應再去一次,和收容中心民眾聊聊天、講講話。當時她決定在花蓮住一晚,一方面告訴花蓮人,大家都跟他們在一起,另一方面也想親自體驗做為花蓮人在一直有餘震情況下的心裡感受。當她在那裡時,更能體會到花蓮人心情。

對於有人指她在這段時間神隱、是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總統,蔡英文表示,她覺得應讓行政團隊站在第一線去表現、擔起所有責任,她可在後面看看哪些需補強、哪些需要她的協助,才不會是總統老是擋在前面,行政團隊躲在總統後面,但久而久之,有人就會覺得總統好像不見了。

蔡英文說,其實總統沒有不見,行政團隊做的每件事她都了解;在整個國家藍圖上,哪些要補強、哪些人需調整,都在她的擘劃中,她每天都會看一下。「其實我是接近的,只是你不知道我在接近你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