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9)日,立委李昆澤與交通部長賀陳旦高雄市政府秘書長趙建喬考察三大工程的進度,包括「高雄鐵路地下化」、「鼎金交流道系統改善」、「國道3號田寮段橋樑隧道改善工程」,賀陳旦承諾三大工程將會如期完工。

高雄鐵路地下化是高雄市的重大工程,預計今年8月會正式通車,李昆澤說,台鐵捷運化將會有助於大眾捷運系統,並提醒相關單位務必讓工程「如期如質,安全通車」。另外,第二期的車站區域大樓工程也預計於112年完工。

李昆澤表示,鼎金系統交流道系統兼具系統交流道、一般交流道的雙重功能,造成交通壅塞,對此,相應的改善工程「國道1號鼎金系統交流道改善國10東向銜接國1北上匝道」也開始動工,國1北上往國10西向出口路堤段已完工,而橋梁段拓寬工程部分,為了避開交通尖峰期,預計將於今年10月開工,預計108年底完工,應可紓解繁重的車流量,此外,再配合其他工程,包含「國一南下銜接國十高架匝道(榮總前)」及「鼎力路南下匝道工程」、「九如一路南下出口匝道」,將有助於改善鼎金交流道的車潮。

最後,對於國道3號田寮段橋樑隧道改善工程,李昆澤則說,田寮3號橋和中寮隧道,因為剛好是龍船斷層和旗山斷層的通過處,長期的擠壓導致路面損壞,高公局將以柔性結構方式改善此一情形。另外,他也表示,自4月24日至6月15日將進行夜間施工,會封閉主線,因此此路段將容易壅塞,呼籲高公局和高市府須加強替代道路的宣導和指揮。

高市立委李昆澤考察工程進度。   圖:立委李昆澤服務處/提供

高市立委李昆澤考察工程進度。   圖:立委李昆澤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