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商龍頭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今天發出內部信宣布,彭蕾將卸任螞蟻金服董事長,專心擔任東南亞電商平台Lazada執行長,螞蟻金服執行長井賢棟將兼任董事長一職。

阿里巴巴於2017年入股Lazada,今年3月又宣布向Lazada增加20億美元的投資,這是阿里第2次對Lazada追加投資。當時阿里巴巴也宣布,Lazada現任董事會主席彭蕾將兼任執行長職務。

馬雲在今天的信件中表示,彭蕾卸任螞蟻金服職務後,將透過Lazada響應執行和探索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同時還會延續之前在女性和兒童權益保護方面的工作。

據報導,接任螞蟻金服董事長的井賢棟於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曾任阿里巴巴資深財務總監、副總裁。

井賢棟與彭蕾搭檔多年,2009年9月起,擔任螞蟻金服旗下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寶首席財務長,並於2014年10月起先後擔任螞蟻金服首席營運長、總裁。隨後在2016年10月螞蟻金服成立兩週年的時候,從彭蕾手中接下螞蟻金服執行長的職務。

螞蟻金服全稱為浙江螞蟻小微金融服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前身為浙江阿里巴巴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由馬雲等人於2014年10月創立,原為獨立於阿里巴巴集團之外的公司。

阿里巴巴2月與螞蟻金服聯合宣布,根據雙方2014年簽署的戰略協議,並經阿里巴巴董事會批准,阿里巴巴將透過一家中國子公司入股並獲得螞蟻金服33%的股權。

市場人士普遍認為,相比分享稅前利潤,阿里巴巴直接入股,對螞蟻金服來說,意味著股權結構更加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