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七旬老翁7日參加旅行團到嘉義旅遊,用完晚餐上錯遊覽車被請下車後,不料在山區迷路,由於山區入夜後氣溫驟降,家屬恐老翁失溫,心急如焚。嘉義中埔分局頂六派出所獲報立即會同觸口派出所找人,經大批員警三小時鍥而不捨搜尋,終於在觸口遊客中心找到老翁,助其平安返家,讓家屬感動萬分。

黃姓七旬老翁7日隨旅行團從南投出發,赴嘉義旅遊,晚間6時旅行團在頂六派出所轄區的紅龍餐廳用餐,餐畢老翁竟上錯遊覽車,遊覽車司機請老翁下車後,老翁一直找不到自己的遊覽車,開始漫無目的地四處找,不自覺地往山區走,從此失去音訊。同團友人發現老翁不見,在餐廳附近遍尋不著,十分擔心,立即報警處理。

熱心的頂六派出所員警張耀明獲報後,立即會同副所長陳承堯、員警賴美廷展開艱難的救人任務,加上觸口派出所的員警曾騰毅等人,積極調閱相關監視畫面,發現老翁被請下車之後,走出停車場,並往山區的方向走,由於附近監視器不多,無法確切掌握老翁行蹤。多位員警恐老翁在山區迷途發生危險,加上當晚冷氣團來襲,老翁身上僅著單薄外套,十分危險,立即沿著可能的路徑,根據親友提供的特徵來回梭巡,並通報失蹤人口系統請求支援擴大協尋。

警方苦尋三小時後,發現老翁竟已獨自步行七、八公里,從紅龍餐廳走到觸口遊客中心,在遊客中心的遊覽車休息處找尋遊覽車,警方遠遠看看頭戴紅色廟會鴨舌帽的老翁,立即將已經輕微失溫的老翁載回頂六派出所,與正在所內製作筆錄的友人會合,並以熱毛巾及熱茶為老翁暖身,家屬也由外地趕來,親友見到老翁平安回來都相當激動,欲致贈兩千元紅包答謝,但警方婉拒。

張耀明表示,為民眾服務本是警方的工作和義務,這次的救人任務其實相當艱鉅,因為嘉義縣的路口監視器密度很低,要利用監視畫面釐清老翁去向並不容易,山路相當昏暗,不易找人,只能靠同仁們積極研判可能方向,並透過地毯式搜尋,才順利找到人。他表示,見到老翁平安回來,讓親友安心,警方也很有成就感。

警員曾騰毅協助找到迷途老翁。   圖:讀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