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是東南亞最大的電廠,占全台發電量37%的深澳電廠運轉超過40年,除役後的更新擴建計畫,已至少延宕12年;3月中旬環差通過審查,深澳電廠老員工就盼退休前能再回到電廠工作。

深澳電廠更新擴建計畫,台電將2部機組裝置容量調降為60萬瓩,並使用燃煤超超臨界發電機組,海域設施調整為深澳灣;機組預計分別於民國114年7月、115年7月商轉,施工期間約62個月,總預算為新台幣1049億元;日前環差評估通過環評大會審查,仍引來不少輿論討論。

政府非核家園政策,期待114年時台灣發電占比應調整為燃氣50%、燃煤30%、再生能源20%;除了擴建天然氣接收站、積極發展再生能源,同時因應空污來自地方及環保團體的聲浪,成為政府推動非核家園的陣痛期。

46年開工整地,開始興建的深澳電廠,3部機組裝置容量分別為7.5萬瓩、12.5萬瓩及20萬瓩,到56年全部併聯發電時,發電量占全台灣的36.8%,約30.9億度;不僅是台灣當時裝置容量跟發電量最大的電廠,也是東南亞最大的電廠,台電內部員工訓練的教材,都是以深澳電廠說明書作為藍本。

56年時,當年7月全台電力失調60小時,禍首就是第3部機組故障,許多員工晝夜不停整整修了2天,才恢復電力,足見深澳電廠對台灣北部供電的重要。

這個掛著台電新村26號門牌的電廠,也經歷過台灣重大的天災事件,76年的恩琳颱風,水淹深澳電廠,員工冒著感電危險,到最後一刻才撤離。

88年的921大地震,原本是穩定的機組運轉聲,忽然變成「棟~棟」的水槌聲及「轟~轟」的安全閥動作聲,值班人員扛著大型「含多路(台語,指方向盤)」爬上12樓,手動關閉主蒸汽閥。

3部機組運轉超過40年,機組材料總是會老舊疲勞,94年10月3號機主蒸汽閥,突然因為異聲而停下,檢查後竟然發現直徑16英寸、厚度1.875英寸的管子,竟然在焊道處龜裂,裂縫達1/8英寸、長達管子圓周長1/2。

機組老化,又因為面臨關廠,申請不到長效性的維護經費,延役更可能使電廠狀況雪上加霜。最後,在行政院94年核定先拆後建計畫後,95年環評通過更新擴建計畫,96年9月底深澳電廠除役,卸下47年的重擔,走入歷史。

不過,使用蕃仔澳灣當作碼頭卸煤,以及煤倉等設置,都遭到地方反對,原定101年7月就要商轉的1號機也因此遙遙無期,103年10月行政院核准台電申請緩建2年,要求台電提出替代方案,並加強與地方溝通;台電在105年8月提出替代方案後,經行政院一年時間審核後,即進入環差審查,今年3月14日環評大會通過。

台電深澳施工處長簡建成指出,過去環保法規沒有那麼嚴格,騎摩托車經過都會有一層灰,當地居民對深澳電廠感覺的確是不好,這都是事實。不過,深澳電廠機組已經改為超超臨界機組,燃煤發電效率達44%,也曾帶過3000多個居民去林口電廠看過,光是煙囪排就跟以前不同。

曾經擔任舊深澳電廠的運轉部門、現任深澳施工處儀控經理的蘇永鍊提到,當時電廠為台灣的經濟成長提供很多的電力,也是在當時最先進的電廠。過去機組環保設備沒有那麼好,台電順應時代及民眾需求,在環保靜電集塵器就做過兩次改善工程。

蘇永鍊說,當時跟在地的居民關係很好,下了班也會一起去打籃球,很多員工都等著96年除役後,102年能夠再度回到電廠工作,只是沒想到計畫延宕,很多深澳電廠的員工都已經退休,如果現在的計畫時間可行,希望自己有機會再度回到深澳電廠服務,也是很多深澳電廠老員工的心聲。

深澳電廠小百科

49年1月 一號機併聯發電

50年12月 二號機併聯發電

55年2月 三號機併聯發電

56年 三號機改燒油為主

58年 二號機改燒油為主

68年 配合政府能源多元政策,各機組全燒煤運轉

76年 一號機完成鍋爐、汽機壽命延長評估

85年 賀伯颱風來襲,泵室防波堤受損,三部機組被迫解聯,搶修三天後併聯

94年 行政院通過更新擴建計畫

95年 機組更新擴建通過環保署環境影響評估

96年 深澳電廠除役

103年 行政院同意緩建兩年,並要求提出替代方案

105年 台電提出替代方案

106年 行政院同意替代方案,進入環保署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審查

107年 環保署環評大會通過深澳電廠更新擴建計畫審查

〉〉延伸閱讀〉〉

撤回深澳!綠色和平與當地居民號召遊客加入連署

劉黎兒觀點》爛糊糊的核二幸好跳機?台灣存亡不能每天賭運氣!

深澳電廠使用燃煤作為燃料,先拆後建計畫當時遭到反對,96年9月除役後,更新擴建延宕,過去的深澳電廠,現在只剩下一片草地風景。   (台電提供)

舊深澳電廠民國49年起機組陸續商轉,至56年時發電量占全台36.8%,是東南亞最大電廠。歷經729琳恩颱風大淹水及921地震,運轉超過40年的深澳電廠,在96年除役。   (台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