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虐伊拉克與敘利亞的「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在各方勢力圍剿下,已經奄奄一息。但遠在東南亞的菲律賓,卻仍有23個激進團體打著「伊斯蘭國」的旗號,準備建立新的「哈里發政權」(號令伊斯蘭世界的政教合一政權)。

菲律賓南方的民答那峨,原本就有一些好戰的激進穆斯林團體。2015年,戰鬥力可觀的武裝團體「馬巫德」(the Maute)宣誓效忠「伊斯蘭國」。隨後該集團學習「伊斯蘭國」,在網路上散播血腥割人頭的畫面。去年5月,他們攻陷馬拉威市(Marawi),將大批平民當作人質,並逼迫他們拿起武器與政府軍對抗,有的受害者甚至淪為性奴隸。

菲國政府軍歷經血戰,光復馬拉威市並殺掉「馬巫德」的首領歐瑪(Omar Maute),對外宣稱已將該集團完全撲滅。然而該集團的倖存者仍在山林中繼續招兵買馬,伺機反撲。

英國媒體《快報》(Express)報導,美國過去8年撥付10億美元外援給菲律賓,情中8千5百萬美元用在反恐相關的設備、訓練與對地方部隊的支援上。

然而現在打著「菲律賓伊斯蘭國」(ISIS Philippines)的旗號活動的武裝集團,還有23個。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曾派遣無人機前往菲國南部炸射,但這些組織反而藉此招攬更多人員加入。

《俄羅斯今日》(Russia Today)報導,在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說一套,軍方做另外一套,人們早就司空見慣。儘管杜特地宣示,除非菲律賓直接受到威脅,否則不允許菲國部隊被捲入美國所主導的戰役中,但軍方仍然收下美國所贈的6架掃描鷹無人機。

《俄羅斯今日》的報導指出,「伊斯蘭國」在菲律賓立足的原因有兩個。其一是菲國長期對抗殖民帝國的歷史。去年與菲國政府血戰的「馬巫德」前身是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Moro Islamic Liberation Front,簡稱MILF),意圖為信奉伊斯蘭教的少數民族建立一個獨立的國家。菲律賓穆斯林分離運動人士指出,除非菲國政府願意給予少數民族更大的自治權,他們還會持續抗爭下去。

第二個原因是「伊斯蘭國」在崛起的過程中吸引了大量的穆斯林青年。光是菲律賓就有兩百多人前去參戰。這些人在有心人的資助下返回菲律賓,也將「伊斯蘭國」的種子帶回菲律賓。

「伊斯蘭國」在中東或許會被圍剿到潛入地下活動,但在菲律賓仍可能死灰復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