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的縣市議員選舉,首度出現的「歐巴桑聯盟」在台中市一口氣推出五名候選人,她們都是親子共學團的成員,「我們的參選,只是要更進一步的拿回生活主導權!」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的理事長,同時也是歐巴桑聯盟的總召張淑惠如此說。

歐巴桑聯盟預計在全國推出38位候選人,目前全國總共確定已有17位參選人,分布於台北、新北、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高雄,人數還在持續增加中。

在台中市東南區參選的李婉如,今年卅歲,育有一女,她說,從「毫不關心政治的我」到現在「願意參政的我」,關鍵的轉折就是四年前的太陽花學運。那時才發現受的教育很有問題!以前都只要在選擇題既有的選項裡,選一個答案就好,從來沒人告訴她,除了這些選項外,還有其他可能嗎?

她說,當太陽花學運發生時,給她的震撼非常大,她的某個開關像被開啟一樣,開始發現,生活周遭,政治是無所不在的:馬路一挖再挖、空氣差到無法出門、走人行道像是障礙賽、都市土地過度開發、都更迫遷、政府資訊不透明。更可怕的是,這些事件,都是我們人民自己的被動,讓政府為所欲為;是我放棄了自己發聲的權利。現在,我主動重拾小民的權利、主動站起來、主動參選市議員候選人、主宰自己的生活。

西屯區的參選人童葦翎是位家庭主婦,小孩兩歲時參加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她和孩子們關心空氣汙染以及兒童議題,甚至上街頭遊行表達心聲;她的女兒因為空氣汙染受過敏之苦,每天打開家門吸到第一口空氣明顯是臭的!看她小小的身軀承受著咳嗽、喉嚨痛,不停揉眼睛、不停擤鼻子,身為一個深愛孩子的媽媽,我無法給孩子乾淨的成長環境,被迫讓孩子曝露在致癌物中卻無能為力,讓我感到非常的憤怒!

她說,台中是我們共同的家,市政府的決策影響了我們,我們每天呼吸到的每一口空氣都跟政治有關,每一個人都要呼吸,所以沒有人是局外人,希望每一個人開始意識到生活就是政治,一起來監督施政,只要有心,人人都是歐巴桑。

南屯區參選人魏佩瑩有兩個小孩,是專職的家庭主婦,從小在宜蘭鄉下長大,知道農夫用藥殘留問題,為了製造健康的副食品,加入了主婦聯盟。加入後發現不只用藥問題,更意識到品相不完美的農產品、即期食品或食物直接丟棄的浪費。

 魏佩瑩參加反空汙遊行,也真正認知到:還我藍天,要自己努力!她說,非常急迫的想要進市議會,立即性的把民眾的聲音帶進去,希望市政府的相關空汙資料要公開透明化,並推動綠色能源,不要讓全民的肺,當作政治酬庸跟作秀的工具。

大里霧峰區候選人薛安琪說,上一代對「政治」有著恐懼,教我們別管、叫我們別碰;所以,到了我們這一代,縱使有所不滿,也不知從何說起?當她成為一名母親,為了扭轉對「政治」的定義與想像,常常跟孩子們談「政治」,用簡單的辭彙說明何謂「公共事務」。

薛安琪說,她告訴孩子媽媽和這些夥伴們,現在要來做「選舉」這個工作,因為過去有很多人都說政治好難,這個我不會、那個我不會,都給政府做;不夠關心、或者沒有參與意見;所以我們要選舉,要做一個新的政治,不是只有我們來做事情而已,希望是讓更多人瞭解、給更多人參加,每個人都可以來關心一點自己知道的事情,這樣子整個環境才會更好。

北屯區候選人何語蓉曾是電台DJ、活動主持人。她說,政府施政的目的應該是符合大眾的利益,卻常常只把焦點放在最快讓民眾看到政府有做為,而便宜行事,治標不治本! 她決定站出來參選,並不是要創造任何對立,而是想要創造更多政府與民眾對話的機會,讓小民真正有機會做主,政治才能服務到人民。

何語蓉說,她現在只是一個「無業」的歐巴桑,想用這樣的「平凡」進入議會, 代表上百萬個平凡的女性進入議會、為這些人發聲。她想望很平凡簡單:好空氣、好友善、好平等的環境、文化、職場、土地,還有更多人的聲音,她都想要真實聆聽,跟大家一起用踏實堅定的腳步前進。

歐巴桑聯盟是以親子共學團為基礎,經常在公園等地辦活動。   圖:唐復年/攝

歐巴桑聯盟五名台中市議員參選人用的是同一張名片。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