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先前提出「反核食」與「反空污」等兩項公投,作為打贏年底選舉的選戰策略。中選會日前已受理反核食公投,國民黨今天(3日)再次赴中選會遞交2.5萬份反空污公投提案連署書,記者會上,邀請中部地區縣市長參選人連袂出席,凸顯中部嚴重的空污問題,要求政府正視能源政策。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召開「公投反空污,拒絕用肺發電」記者會,邀請代表黨參選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基隆市的參選人盧秀燕王惠美張麗善、謝立功,以及南投縣長林明溱共同出席。

盧秀燕說,發起反空污與她參選理念一致,中部民眾對日益嚴重的空污問題已經忍無可忍,拒絕再當人體空氣清淨機、用肺換電,要求政府應逐年降低火力發電廠發電量。她還說,反空污公投也是反映中部民眾的心聲,盼中選會審查小組勿刁難。

王惠美表示,民進黨執政兩年來,由於躁進的能源政策,把台灣從天堂帶到谷底,如今面臨電力短缺、嚴重空污,希望用公投讓執政黨知道民眾對空污的不滿。

張麗善說,缺電是事實,空污也是事實,漲電價也是事實,希望民眾響應反空污公投連署。

林明溱表示,中彰投三縣市,深受中火影響,導致空污問題嚴重,南投縣的天空讓中部民眾每天慢性自殺,患肺腺癌與肺癌等疾病機率變高,因此希望用公投告訴政府應重新檢視電力問題,減少火力發電。

謝立功說,基隆已經有協和發電廠,如今政府又要興建深澳電廠,空污問題將比想像中更嚴重。他批評,林右昌說基隆空污比其他縣市好,但林忽略酸雨;燃煤發電明顯違反世界潮流,他已想到解決之道,基隆除了燃煤發電外,還可利用潮汐、洋流、地熱來發電,這些都很有潛力。

記者會結束後,國民黨團步行到中選會,提出2.5萬份第一階段連署書,並高喊「公投反空污,拒絕用廢發電,自己健康自己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