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九合一大選在即,除了眾所矚目的「母雞」(縣市長)選舉外,「小雞」(縣市議員)的動向同樣熱鬧非凡,為了拼搏媒體曝光及版面,莫不使出混身解數,而這些「小雞」們的背景及出身,其實也相當有「特色」,來看《新頭殼》推出的系列報導。

全國各縣市議員選舉吹起一陣「政二代」接棒風,主因不少現任議員已經60多歲,從政多年難免心生倦意,而子女均已成年,正好到了可以交棒的年紀,單單台南市議會就有6位議員決定交棒給子女,加上不少年輕新秀參選,若此次政二代和新秀有多人當選,將使台南市議員的平均年齡驟降,大量新血加入也將改變議壇生態,成為新世代的民意機關。

2018台南市議員選區從現行的18區整併為13區,席次維持57席,部分選區應選席次縮減,競爭更加激烈;部分選區則整併擴大,參選者必須跨出原來選區,重新經營新增的選區,競選難度也隨之增加。現任議員此時選擇交棒,其實有其風險,因為新人知名度和擔任多屆議員的父母相比,必有一段差距,即使已經跟著父母跑行程不少時日,很多選民還是叫不出姓名,這也是未來將面臨的嚴峻挑戰。

決定在本屆交棒的台南市議員包括:新營區(併白河區)議長賴美惠交棒李宗翰、曾文區(併大內區)議員陳文賢交棒陳秋宏、玉井區議員王峻潭交棒王開玹、東區議員曾順良交棒曾信凱、安平區(併南區)議員李文正交棒李啟維、平地原住民議員蔡玉枝交棒穎艾.達利。

其中,李宗翰、陳秋宏、王開玹、李啟維為民進黨籍,曾信凱和穎艾.達利為無黨籍,民進黨籍參選人必須先通過黨內初選的考驗,而民進黨初選競爭激烈,「政二代」雖然挾父母的庇蔭,擁有家族的政治資源,但畢竟新人知名度較低,若初選競爭者眾或老將壓陣,「政二代」要想在初選之中突圍而出,即屬不易,必須格外努力才能脫穎而出。目前陳秋宏、王開玹幸因選區初選同額競選,已獲民進黨提名,將直接迎接大選挑戰。

從各選區來看,新營、白河區合併後共有6席議員,除了台南市議長賴美惠決定交棒給兒子李宗翰,現任者大多力拚連任,加上新的競爭者,此區競爭激烈。賴美惠培養李宗翰接棒已有多年,長期由李宗翰擔任特別助理,協助處理各項選民服務案件和跑行程,有不少曝光機會。但此次遇到多位現任議員,前市議員李退之北上接任農委會副主委,留下的空缺也吸引前新營市民代表沈家鳳、前白河鎮長劉米山等人加入戰局,政治實力均不容小覷,賴美惠能否順利交棒格外受到關注。

曾文區、大內合併後應選4席,民進黨提名2席,現任議員郭秀珠、吳通龍(民進黨籍)、林全忠都將競選連任,尋求連任者選情相對穩定,陳文賢此時交棒兒子陳秋宏,對陳秋宏而言,雖已通過民進黨初選,但要與現任議員和其他政壇前輩競爭,壓力不小。不過,陳文賢在地方經營多年,基層穩固,老幹、新枝最後誰能勝出,仍是未定之數。

玉井區應選1席,民進黨籍的王峻潭是該區唯一的議員,但在本屆議員選舉時曾輸給因國民黨的李全教,後來因李全教涉嫌賄選案遭撤銷議員資格,才由王峻潭遞補,現在王峻潭交棒兒子王開玹,看似可以輕鬆過關,但未來在野黨會否推出強棒應戰,打亂當地政治現狀,還有變數。

安平區市議員李文正佈局交棒其子李啟維已有多時,2年來頻頻帶著李啟維跑行程,許多選民服務案件也交由李啟維負責,選民對李啟維印象深刻。但下屆議員選舉,安平區和南區合併,南區選民人數遠大於安平區,安平區議員跨區參選本居劣勢,連通過民進黨初選都是一大挑戰,但李文正仍毅然選在此時交棒,顯見對李啟維深具信心,李啟維能否在民進黨初選中脫穎而出也格外受到矚目。

在東區的部分,下屆東區議員席次僅剩5席,以民進黨提名3席,國民黨提名2席,除民進黨籍議員陸美祈棄選,改由同派系新人蔡筱薇上陣,其他的現任議員蔡旺詮、陳金鐘、曾培雅、王家貞均尋求連任,戰情緊繃。無黨籍議員曾順良良此時交棒兒子曾信凱,因屬無黨籍,不受黨提名限制,可直接參加議員選舉,但面對現任議員的強大壓力,要承續家族政治命脈,可說是相當艱鉅的任務。

而國民黨籍的平地原住民議員蔡玉枝,基層實力雄厚,此時交棒兒子穎艾.達利,決定改以無黨籍參選,以爭取更廣大的支持力量,未來若無強大的競爭者,穎艾.達利有機會接續蔡玉枝的棒子。

此外,新豐區應選5席,現任議員有劉正昌、曾王雅雲和杜素吟爭取連任,無黨籍的前台南縣議長吳健保在本屆議員選舉時已交棒吳禹寰,但吳禹寰最後以些微差距落選,此次捲土重來,希望能接下父親的棒子。該選區本屆有無黨籍的張伯祿、陳特清兩位議員在任內先後過世,2席議員的基本盤會流向何處,成為有意競逐下屆議員努力爭取的票源,藍綠和無黨籍參選人都積極拉攏,戰況反而異常激烈,就看吳禹寰第二度參選能否完成交棒任務。

台南市還有一位年僅24歲的里長家族政二代,即投入民進黨中西區、北區議員黨內初選的參選人沈震東,他的父親沈廉哲擔任水仙里里長已經20年,也曾表態參選員但最後作罷。此次中西區與北區合併共選6席,現任議員全都力拚連任,其中又有超級吸票機邱莉莉、陳怡珍、謝龍介等人,民進黨新人赤崁里長黃偉展也獲派系支援,新人要在初選出線即屬不易,未來勢必有一番苦戰。

民進黨台南市議員李文正交棒給兒子李啟維。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