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南區國光里有位80歲黃姓老婦人家中環境髒亂不堪,里長陳仁榮今(2)日偕同市議員邱素貞衡山基金會近廿名志工通力合作,花了半天時間清理垃圾、洗碗盤、刷牆壁,讓居住環境改善,希望能夠維持日常生活品質。

國光里長陳仁榮表示,住在仁和路上的黃姓老婦人,去年喪偶,家中四個小孩,老大身障,長期臥病在床;第三個兒子雖然有同住,但無工作收入;第四個兒子長期在台北,與家人很少聯絡,家中沒有固定的收入,僅賴精神障礙的次子資源回收,以及平時善心人士補助維生,根本無力修繕整理房屋,居家環境十分惡劣。

陳仁榮指出,黃姓老婦人居家屋內雜亂,家具破舊,甚至曾傳出瓦斯爐漏氣情形,都不自知,經鄰居通報里長,他緊急商請慈善團體協助,為她家換裝新瓦斯爐,並教導她簡單安全使用方法,避免引起安全意外。

至於資源回收的兒子,將撿回的舊彈簧床,抽出內裝的彈簧金屬物,回收後,彈簧床的外裝布和椰絲等物,則任意丟棄街口,影響環境衛生與交通,附近住戶苦不堪言,陳仁榮常不厭其煩委請環保單位協助清運。

為改善黃姓婦人居家環境,陳仁榮通報衡山基金會,2日發動18位工作人員,從廚房整理到客廳,市議員邱素貞也捲起衣袖,幫房粉刷牆壁、清洗碗盤等,希望讓弱勢家庭有個乾淨舒適的家。

邱素貞說,黃姓婦人的房子,根本無法住人,破損髒臭,看這樣的環境讓人難過。對於弱勢家庭的照顧,大都屬於經濟上的援助,很少人會照顧到他們的居家環境。弱勢家庭居家環境欠佳者不在少數,她也希望有更多民眾,除有錢出錢外,也能有力出力,讓弱勢家庭有個乾淨舒適的家。

圖 : 國光里長陳仁榮、市議員邱素貞及志工們協助黃姓老婦整理居家環境。   市議員邱素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