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鹿茸盛產的季節又到了!每年4月及5月正值台灣水鹿採茸旺季,目前高雄市有51家養鹿戶,飼養台灣水鹿1230頭,年產鹿茸約1650公斤,產值達4千多萬元,是一項高經濟價值的產業,去年高雄市農業局也舉辦2017年全國鹿隻高產鹿茸比賽,高雄市的水鹿一共有17頭獎項,得獎率為全國之冠。

而其中六龜區重美鹿場、和平養鹿場也是得獎的常客,連續11年獲頒優良鹿場,特別的是,他們兩家養鹿場農二代都是承襲上一代的努力,守護家人家園及養鹿產業。

父親想退休養老,把鹿隻賣掉,退伍後,因為從小耳濡目染的接觸對養鹿產生興趣,加上能就近照顧家人,重美鹿場的農二代溫志崇先生,又買回了鹿隻繼續家中的養鹿事業;國中就開始幫忙養鹿,和鹿一起長大的情感,讓和平養鹿場的李嘉保先生沒有想過要離開家鄉到外地,承接家裡的養鹿事業。

兩人都表示,「信賴」是養鹿事業的基礎,養鹿事業才得永續發展。水鹿敏感怕生,為了降低鹿隻的不安,兩家鹿場有自己獨特的一套,包含在畜舍放著音樂廣播,讓鹿隻習慣人的聲音,增加畜舍空間,鹿隻有足夠的活動空間,情緒得以穩定,雖然不同的方式,農二代卻有著相同的心,對鹿隻如同家人般的呵護。

鹿茸必須是雄鹿剛剛長出具有蠟質的幼角。如果完全長成,則已經骨化成為鹿角,藥用價值大大下降。所以茸片有所謂臘片(真正的鹿茸片,滋補藥效最高,最為珍貴)、血片(鹿茸最後部分,帶有少量梅花鹿血,價值下降)、角片(實際是完全骨化的鹿角切片,價格便宜)之分。

  

重美鹿場農二代溫志崇。   圖: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每年4、5月間正值台灣水鹿採茸旺季。   圖:高雄市農業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