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廠2號機「再度發生」「一起動就跳機」的離譜狀況。今天上午,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及黨團總召徐永明前往核二廠現勘,現場也來了很多既憤怒又憂心的北海岸鄉親。黃國昌勘察完了之後表示,核二廠一跳再跳,人民已經對原能會及台電喪失信心。他呼籲行政院高層別再「出事前猛打包票、出事後全部神隱」,到底該由誰負起政治責任,請行政院說清楚。也拜託別再拿北北基數百萬居民的生命安全開玩笑!

黃國昌今天前往核二廠勘察,台電針對事故原因提出說明:「蒸汽旁通閥壓力控制系統」出問題,導致反應爐內之中子偵測系統動作而跳機。

黃國昌說,當場質疑,蒸汽通閥系統早在2016年4月就更新,當時台電已在停機大修。依台電提出的大修計畫內容,必須進行「蒸汽通閥系統」功能測試。2016年5月大修完成,而原能會審核通過,也同意併聯發電,為何當時沒有發現問題?

上次大修沒有發現,這次起動前的大修也沒有發現,原能會只會拍胸脯保證沒有問題,這樣會不會太扯。

他說,更離譜的是,依《核子反應器設施設計修改及設備變更申請審核作業規範》規定,就該蒸汽通閥系統之設備變更,台電必須申請原能會核准。然而,直到今天早上我追問該系統變更是否已經原能會核准,台電才說他們根本沒有提出變更申請!

黃國昌表示,針對這種離譜至極的重大違失,原能會在場官員竟然支吾其詞,只說要再查。

他說,這次反應爐中子偵測系統所發出的故障訊號,究竟是何種訊號?台電與原能會仍舊含糊其辭,無法具體答覆。因此他要求提出廠內電腦紀錄與原能會過去一段時間的每日駐廠視察報告與現勘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