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無殺傷力,只是積木組成的槍枝,讓14歲加州少年上個月遭警方逮捕。歷經多起死傷慘重的校園槍擊後,如今全美警方對任何可能造成威脅的「屁孩行徑」,既不姑息也不手軟。

住在加州聖地牙哥郡(San Diego County)的一名14歲少年,今年2月在Instagram放了一張照片,照片內容是一把用五顏六色樂高積木組成的AR-15造型步槍。雖然只是樂高組成的積木玩具槍,毫無傷殺力可言,但他卻於今年2月27日晚間在家中遭到逮捕。

這名少年被捕的時間點,正是佛羅里達州派克蘭(Parkland)道格拉斯高中(Marjory Stoneman DouglasHigh School)2月14日發生17人死亡校園槍擊的兩週之後,全美輿情強烈要求加強維護校園安全,避免不幸再度重演。

聖地牙哥郡警長辦公室聲明中指出:「我們想提醒所有學生,如果聽到任何暴力威脅,就算是僅僅是潛在威脅,都可以跟學校駐警通報,或者打電話到身分保密的報案專線。」

不管是玩具槍或假槍,只要被認定引起他人害怕或恐慌,現在的美國警察,已經不太可能讓當事人以「開玩笑」的藉口卸責,而是傾向從嚴處理。

今年2月21日,亞利桑那州斯科斯岱(Scottsdale)警察局宣布逮捕柯羅納多高中(Coronado HighSchool)18歲學生狄加度(Fabian Delgado),因為他在社群網站發表一張持槍照片,還寫著:「明天不要去學校。」

警方表示,直到追查到狄加度的下落,當面確認之後才發現,照片裡的槍其實是把空氣槍,而不是先前網友報案所說的疑似攻擊性武器。雖然狄加度對警方辯稱,絕對沒有要傷害學校師生的任何意圖,但他仍被員警以妨礙社會治安罪名逮捕。

加州聖伯納地諾郡(San Bernardino County)警長辦公室在本月初證實,一名年僅12歲男孩在湯生中學(Robert O. Townsend Junior High)發表打算「來學校開槍掃射」的言論,數名學生聽到後即向學校通報。

警方表示,學校在1日放學後報警,員警約談數名證人及男童家長後,認為這名學童可能會說到做到。這名男童後來被警察從家中逮捕,罪嫌為犯罪威脅,送入聖伯納地諾郡少年看守所。

至於警方從嚴處理的標準可能會有多「嚴」?從2011年10月發生於科羅拉多州的11歲男童被捕案例,或許可窺知一二。

科羅拉多州阿瓦達(Arvada)警察局當時接獲學校報案指出,1名11歲男童在學校上課時所畫的一幅鉛筆畫,內容「令人不安」。筆名為「提姆」(Tim)的這名男童,在紙上畫著簡單的線條人物,其中標註著「我」的人物,拿著槍對其他的人物開槍,圖畫上還寫著「老師們都該去死」、「音樂課爛透了」。

結果,這名男童不但被戴上手銬,還在警局按指紋、拍大頭照存檔,最後是以干擾教育機構師生的三級輕罪罪名移送法辦。男童母親後來接受福斯新聞網所屬的地方電視台Fox 31 News專訪時說,兒子被捕之後,律師費用就花了數千美元,男童後來被處以緩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