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幾個月,就是大學生即將畢業踏入社會的時期,但也許多大學生擔心「畢業即失業」的問題,為了不讓青年陷入這樣的困境,新北市政府勞工局從102年9月推動「初次尋職青年就業服務計畫」及自104年3月推動「非典型勞動青年轉正職輔導計畫」,成功提高年輕人就業率,且去年行政院主計處公布青年失業率不僅是全國最低,15至24歲失業率更低於排名第2城市達2個百分點。

勞工局長許秀能表示,「初次尋職青年就業服務計畫」是為輔導畢業、肄業後連續失業六個月以上、年滿18歲至29歲青年,藉由提供全方位密集輔導,培養自主釐清職涯方向能力,即早投入職場,自102年9月推動至107年2月已服務3447名青年,並有2121名青年成功就業;而「非典型勞動青年轉正職輔導計畫」已服務1177名青年,並有408名青年成功轉正職。

另外,青年經歷不足與就業方向不明確導致無法順利就業,以及主動參加輔導服務提升職能等紀錄又無法在履歷中呈現,為協助青年看清自我職涯方向,也被雇主看見其工作優勢,勞工局也從104年3月起推出第1份由政府出具的「職涯存摺工作卡」,協助青年釐清職涯優勢、盤點自身能力,針對劣勢進行強化,優勢則包裝行銷。

為持續深化青年就業服務,從去年起直接進入大專院校及高中職辦理職涯講座,並提供撰寫履歷、面試技巧等多種就促課程與職場觀摩機會,同時將在板橋、三重、新店、新莊、汐止等五處就業服務站推出虛擬面試系統及VR職場體驗,以「身歷其境」的方式體驗職場環境協助青年提升面試反應,提高直接錄取機會。

青年至就業服務站諮詢就業相關訊息。   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