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佛羅里達州發生校園槍擊案後,在全美引發反槍浪潮。前最高法院大法官史蒂文斯27日投書《紐約時報》,呼籲廢除保障擁槍權利的憲法第二修正案,總統川普28日發推文,仍強硬表示「絕不會廢除」。

佛羅里達州派克蘭(Parkland)道格拉斯中學(Marjory Stoneman Douglas High School)2月14日情人節當天發生槍擊案,奪走17名學生及教職員性命,引發「為我們生命遊行」(March For Our Lives)全國性抗議活動,數十萬示威者3月24日聚集在主場華府。這也是近20年來支持槍械管制的最大規模示威活動。

抗議活動登場後3天,高齡97歲的前最高法院大法官史蒂文斯(John Paul Stevens)於《紐約時報》專欄版撰文呼籲廢除憲法第二修正案,「我的一生中,很少看見像24日由學生及其支持者,在華盛頓及全國其他主要城市所展現的公民參與。」

不過,川普似乎將史蒂文斯的呼籲當耳邊風,推文寫道:「第二修正案絕不會廢除!」他說:「就算民主黨人一心期盼這種情況發生,也不論前最高法院大法官史蒂文斯昨天的言論,門都沒有。2018年我們需要更多共和黨人,且必須始終掌控最高法院!」

槍擊案事發1個月時,白宮續推教師佩槍計畫,卻在限制購買突擊步槍上退縮,把提高購槍年齡門檻推給各州與法院定奪,當時,川普挨批是向槍枝遊說團體低頭。

延伸閱讀

槍枝管制雷聲大雨點小 川普向步槍協會低頭

佛州槍擊案滿月 全美20萬學生罷課17分嗆槍管

川普提議以槍制槍護校園 網友砲轟:瘋了!

全美各地24日逾百萬民眾響應「為我們生命遊行」抗議活動,主張加強槍械管制。     圖/翻攝自March for our Lives臉書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