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佛羅里達州校園槍擊案事發一個月,白宮續推教師佩槍計畫,卻在限制購買突擊步槍上退縮,把提高購槍年齡門檻推給各州與法院定奪,總統川普今天挨批向槍枝遊說團體低頭。

佛州派克蘭(Parkland)上個月14日有一名少年持半自動突擊步槍掃射校園,奪走17條人命。川普在各界施壓下,表態支持將購買突擊步槍的最低年齡從18歲提高到21歲。

但最新發表的政策聲明,卻著重在川普讓教師佩槍的構想上,「以確保校園安穩,就跟我們的機場、體育館和政府辦公大樓一樣」。

至於購槍年齡限制,聲明僅提到政府將組校園安全特別委員會,由教育部長戴弗斯(Betsy DeVos)統籌。

法新社報導,新政策聲明也沒有提到白宮先前提出的另一個構想:將購槍者背景調查擴大到銷售網站與槍枝展。

然而,這份政策聲明支持國會小修法規改善聯邦和州立資料庫,以供有照業者調查背景。

這些舉措較接近全國步槍協會(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的立場。全國步槍協會是勢力強大的槍枝遊說團體,反對任何擁槍限制。

川普自己稍早推文承認,他目前沒有推動任何可以用來阻止佛州道格拉斯中學(Majory Stoneman Douglas High School)血案的限制措施。

道格拉斯中學血案犯嫌克魯茲(Nikolas Cruz)19歲,2月14日持AR-15突擊步槍掃射校園,擊斃14名學生與3名大人。如果川普實施購槍限制,便可阻止這個年齡層的年輕族群購槍。

川普推文說:「至於將購槍年齡限制從18歲提高到21歲,採取行動前需先參考法庭案件與判決。各州將自行決定。局勢瞬息萬變,(說好聽一點)沒有獲得多大的政治支持。」

美國史上最慘重的3起濫射案都發生在川普首任任期內。他最近幾週與全國步槍協會主管開了兩場特別會議後,對槍管立場出現動搖,挨批望而卻步。

民主黨聯邦參議員范士丹(Diane Feinstein)說:「總統川普完全屈服於這個槍枝遊說團體。他本來願意禁止突擊步槍、支持擴大背景調查、禁止『有危險』傾向的民眾購槍、並將突擊步槍購買年齡提高到21歲,現在卻退縮了。」

范士丹稱讓教師佩槍的概念「荒唐到極點,連教師都強力反對」。

紐約州立大學科特蘭分校專研槍枝權利辯論的政治學系主任史必哲(Robert Spitzer),覺得白宮聲明不會產生任何有意義的改革。

他提到川普時說:「他的倡議基本上是雷聲大雨點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