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檢警查獲一家環保業者假再利用之名,將污泥廢棄物製成低強度混凝土,用於回填農地造成污染,污泥廢棄物也非法流入混凝土廠,傳喚業者劉姓男子等4人偵辦。

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三大隊承辦員警今天表示,日前民眾檢舉高雄市仁武區某家混凝土廠的預拌混凝土粒料散出異味,保七員警與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南區環境督察大隊及台南、高雄、屏東等縣市環保局追查。

警方循線追查出仁武區這家混凝土廠的料源,來自台南柳營區的這家環保再利用公司,這家環保公司也將料源賣給屏東縣枋寮鄉一家混凝土廠,初步查出售出料源約1萬6000噸。

警方報請高雄地檢署檢察官指揮偵辦,分別搜索這三家業者,查扣帳冊、過磅單、工程契約書等資料,帶回劉男等4人偵辦。

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三大隊表示,台南這家環保再利用公司雖然是事業廢棄物(污泥)再利用廠,但產品未符合低強度混凝土粒料規範,高雄市環保局依據廢棄物處理許可內容規定認定為廢棄物,而非資源化產品混凝土粒料,卻售給下游兩家混凝土廠做為混凝土配料,也將未合格骨材粒料製成低強度混凝土,非法回填於農地造成污染。

檢警查出三家業者涉嫌以合法掩護非法,假再利用之名卻非法處理、回填廢棄物,全案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移送高雄地檢署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