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候鳥過境季節,雲林麥寮台塑六輕上空罕見出現成群黑腹燕鷗,連日來數量初估逾10萬隻,在河口覓食、在天空飛越,有如龍舞天空,今天吸引各地鳥友觀察,大嘆奇觀。

台塑六輕麥寮管理部下午指出,六輕同事從20日開始,每到傍晚時分,在南側海面發現成群候鳥飛越北返,經觀察以黑腹燕鷗為大宗,還有少數的鳳頭燕鷗,成群飛舞天空,蔚為奇觀。

據鳥友觀察指出,鄰近虎尾溪出海口附近,食物豐富,吸引鳥類靠近,在遷徙過程中短暫歇腳補充營養,類似大量遷徙畫面,是罕見的畫面。

連日來的奇景,吸引鳥友及民眾捕捉難得畫面,張姓民眾表示,以25日當天觀察就有30幾波候鳥北返,每群數量在數百隻到1000隻之間,最大量高達2000隻,換算5天下來,可能超過10萬隻飛越,這種一次性大量遷徙,難得一見。

雲林縣野鳥學會鳥友吳崇漢接受中央社獨家訪問表示,時值候鳥遷徙季節,黑腹燕鷗在台灣族群很大,秋季在台南集結,然後分散各地,春季北返,濁水溪、虎尾溪出海口一帶應只是過境點,否則就會有大量棲息,至於大量遷徙景觀比較少人留意到,但現象一直存在,只是沒有注意到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