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廣州一名富豪廣東省湛江市遂溪縣官湖村興建258戶別墅,免費贈送給鄉親,但村民卻開口要求更多戶,還開口索取拆遷賠償費,導致目前工程停擺,無法交屋。

綜合南方網、湛江新聞網報導,靠養豬、賣飲料致富的陳生,希望回饋鄉里實現村民「共同致富」的願景,不但在官湖村開了生態養豬場,提供100多戶的村民就業機會,讓整體居民收入提升,還自掏腰包收回村裡先前出租的山地,統一種植荔枝樹,每戶村民可分配到5畝的荔枝林,這些舉動都讓官湖村脫離了貧困的身分。

2011年,陳生觀察村民的房子多半為磚瓦結構,比較破敗,希望為村裡的常駐人口蓋別墅,並且進一步修建公寓,讓外出的村民回鄉探親。村委會幹部於2013年進行統計,總共有超190多戶常駐村民拿戶口名簿登記。土地由村內集體提供,陳生據此計畫出資2億多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0億元),分兩期建129棟(共258戶)別墅、2棟農村公寓,還有村委辦公室、幼稚園和養老院。

部分居民過去曾提出按原有登記戶數不能滿足,要求增配一到兩戶,導致造成交屋的戶數供不應求。根據規劃,由於建築用地有限,第一批別墅興建完成後,須先拆除部分舊房,才能開始第二期的建設。但許多村民期望先確定分配的方案,搬入新別墅後,才願意拆除舊房,這已經脫離了最初的建設分配計劃。

先前在村民代表會議中,更有將近半數的村民代表提出,「若要拆除舊房子,除了要分配別墅外,還需要支付賠償費。」其中第一期的別墅共69棟(138戶)已經完成內部裝潢,還設有許多附屬設施如涼亭、親水平台、籃球場、文化廣場等等,卻因此無法按原訂計劃分配給居民,第二期別墅的工程也停擺。

儘管村民意見不一,造成工程和分配難以開展,陳生仍期望在未來兩個月內,按照原有計劃將已建成的別墅分配給居民,並盡快開始第二期的建設。此外,他也希望基層組織和上級政府能夠承擔中間溝通的角色,若把壓力都是由企業方承擔,那麼往後鄉民回鄉建設也會有相同困境。此事經各方媒體報導後,中共遂溪縣委書記余慶創表示將介入協調。湛江市委書記鄭人豪也指示務必「把正氣和道德風尚樹立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