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籍立委張麗善今天針對蒜價崩跌表示,這是政府未做好關稅配額管制的惡果,政府無能、蒜農倒楣。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何欣純說,當務之急應協助蒜農解決問題。

蒜價崩跌,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副書記長許淑華、張麗善等人上午在立法院召開「進口防衛失靈,蒜價崩跌,農民失血」記者會,高呼「蒜價崩跌,農民失血,政府無能,蒜農倒楣」等口號。

張麗善表示,從105年開始,台灣蒜頭進口量暴增,去年共進口2萬8000公噸,蒜商發現,去年進口的蒜頭,還有1萬1662公噸尚未消化,今年1、2月又進口6700公噸,再加上蒜頭豐收,蒜商擔心無法消化不願收購,造成價格慘跌。

張麗善說,這是政府未做好關稅配額管制的惡果,去年進口達2萬8000公噸,已超過國內5萬公噸產量的一半以上,這不是與在地蒜農爭利嗎?也因為供過於求造成蒜價大跌。

李彥秀表示,台灣各項農產品為何每年都會發生價格崩盤事件,令人質疑政府的管控能力,去年雲林二期作花生欠收,但價格還是慘跌2成,原因就是大量進口花生,慘遭進口花生打壓,這次蒜頭也面臨同樣狀況,政府的農業保護政策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許淑華表示,今年已經看到蔬菜、蒜頭價格崩盤,非常擔心接下來還會有農產品價格崩盤,要求政府要趕快進行農產品盤點,建立資料庫,同時面對自己的行政疏失道歉,拿出作為,對農民進行相關補償。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何欣純告訴中央社記者,農委會必須盤點蒜農種植數量,是否符今年度的需求量,也應檢討是否是因為進口蒜導致蒜價崩盤。她說,蒜價崩跌是不爭的事實,現在重要的是好好面對,如何幫助蒜農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