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威前萬年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的夫人葛瑞絲(Grace Mugabe)驚爆走私象牙大賺數百萬美元!辛國警方25日證實,正在對前第一夫人葛瑞絲展開調查,這位在辛國擁有「Gucci Grace」封號的前第一夫人正面臨被偵訊的命運。

辛巴威官方媒體《星期天郵報》(The Sunday Mail)報導,警方發言人高級助理Charra Charamba表示,1名匿名提供消息,葛瑞絲涉嫌命令官員以她送象牙給各國領導人為「禮物」的藉口,據此取得根據《瀕危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簽發的許可證,一旦象牙出了辛巴威國境,就會流向黑市。報導指出,葛瑞絲被爆以此方式走私象牙到中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美國等地,從中賺取了數百萬美元。

辛巴威野生動物單位Zimparks總幹事Fulton Mangwanya在1份文件中提到,他被迫在沒有檢查的貨物通關上簽署許可證放行,但他拒絕,就被威脅第一夫人將親自打電話給他。Mangwanya強調,他沒有看到貨物,堅決不簽。

警察發言人Charity Charamba證實,的確收到一份相關報告,但拒絕進一步說明。

葛瑞絲曾與現任辛國總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纏鬥,2人都準備接班萬年總統穆加比的職位,穆加比自辛巴威1980年獨立以來,一直進行獨裁統治,直至2017年11月軍方出手,他被迫下台,但要求保全妻兒安全葛瑞絲也因而平安無事,繼續過她的奢華生活,保持「Gucci Grace」封號。

全球每年盜賣象牙的不法獲利估計在230億至470億美元間,辛巴威的大象盜獵嚴重,在2013年至2015年期間,萬閣國家公園(Hwange National Park)至少有400頭大象因氰化物中毒死亡。2015年9月,香港當局在從辛巴威2架入境的航空包裹中,查獲51公斤、價值超過10萬美元的象牙,而該航空郵件內容物被標示「瓷磚」。

萬閣國家公園總監表示,自穆加比下台後,盜獵事件已經明顯減少,因為市場受到打擊。

辛巴威前第一夫人葛瑞絲被指將盜獵象牙包成禮物,脅迫官員放行,走私至中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地。   圖:翻攝辛巴威《星期天郵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