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即將到來!祭祀祖先也要把關食安問題。日前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派員前往全市生鮮賣場、傳統市場、烘焙食品行與雜貨商店等處抽驗祭祖食品,檢驗防腐劑、著色劑、甲醛等,結果有麵龜與豆干共2件檢出防腐劑不合格,食安處已要求下架並將依規進行後續調查辦理。

今(22)日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查驗調查結果出爐,檢驗食品包含17件粿類、23件麵龜壽桃、24件蘿蔔糕、28件未調味豆干、20件麵腸素肚與30件潤餅皮等共142件,結果有麵龜與豆干共2件檢出防腐劑不合格,食安處已要求下架並將依規進行後續調查辦理。

食安處指出,違規麵龜製造商為清水區「好巧利包子店」自製的麵龜,檢出防腐劑去水醋酸0.17 g/kg,違反不得檢出的規定;業者表示,這批成品約製作250個,當日販售對象為散客已完全售完。全案依違反食安法第18條規定,將依規裁罰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豆干部分,則是在西屯區「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量販事業部」抽驗的大黑干,檢出防腐劑苯甲酸0.72g/kg,超過限量0.6g/kg的標準,食安處除立即通知販售場所產品下架、不得販售,並已將全案移至台南市政府衛生局進行後續辦理。

食安處表示,部分業者為防止食品腐敗變質,往往會添加防腐劑於食品中,延長保存時間,但法規對於防腐劑使用範圍、用量及規格有相關規定限制,這次違規產品檢出的「去水醋酸」,依規定只能使用於乾酪、乳酪、奶油及人造奶油且有限制用量規定,若過量添加且長期食用,可能出現食慾變差、體重減輕情形,並影響肝、腎功能及人體健康

食安處呼籲食品製造業者善盡自主管理責任,遵守法規合法正確使用食品添加物,以免違法受罰。

豆干則是在西屯區「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量販事業部」抽驗的大黑干,檢出防腐劑苯甲酸0.72g/kg,超過限量0.6g/kg的標準。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