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知名圖文插畫家厭世姬,將作品《厭世動物園》改名為《好氣啊,可是還要保持微笑》簡體版,並於前幾日在中國出版,沒想到今日就遭中國網友舉報是台獨作家,作品慘遭緊急下架,厭世姬因此在粉絲專頁以插畫反擊:「如果台獨才能比中指,那我還是台獨好了。」

作品起初進軍中國市場時,就先被改過一輪。當初中國出版社以「書稿中有個別篇章過於宣傳消極頹廢思想、享受主義思想,與我們積極向上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相吻合,需要處理。」此外,甚至將書名都改為《好氣啊,可是還要保持微笑》,連原本台灣上架版本的封面中指,都變成了比YA。

歷經千辛萬苦終於能在中國出版,厭世姬卻立刻遭網友舉報為台獨分子。中國網友「里子波路灰」擷取厭世姬曾回覆粉絲:「什麼大陸?中國啦」、「不想讓出版社難做事,老實說根本沒多少錢」的對話,痛斥厭世姬是台獨反華作家,更指出厭世姬「多次諷刺大陸,反對兩岸統一」,此文以被眾多中國網友關注,甚至到出版社官方底下留言痛罵「你們這麼賣力幫台獨出版幹嘛呢」、「趁早關門吧」、「我覺得欺負台獨挺有意思的」等,相當偏激的言論。

今日厭世姬也在臉書專頁予以插畫回擊,並表達自己看法:「台灣珍貴的地方就是可以表達各種立場但不會被怎樣,但如果一個國家不能容許頹廢、喪氣、比中指,一定要積極向上的話,被下架我覺得就算了。」粉絲也在該文留言「我誠心祝他們支付寶用到老、個資被收集一個都沒少」、「能比中指真的很重要!」等,聲援厭世姬的話語。

而厭世姬男友溫朗東也在私人臉書上為女友說話,溫朗東提到自己看了《厭世動物園》兩遍,他認為跟台獨思想沒什麼關係,並說:「就我看來,這事件最大的意義,就是再一次戳破了藍綠白紅親中愛台、兩岸一家親的鬼話。沒有互相尊重的心,又怎麼親得來?」

里子波路灰指出厭世姬「多次諷刺大陸,反對兩岸統一」,此文以被眾多中國網友關注。   圖:翻攝自 里子波路灰 微博

中國網友甚至在出版社官方底下留言痛罵許多偏激言論。   圖:翻攝自 湖南文藝出版社 微博

今日厭世姬在臉書專頁予以插畫回擊,粉絲也在該文留言聲援厭世姬。   圖:翻攝自 厭世動物園 臉書

厭世姬男友溫朗東也在私人臉書上為女友說話。   圖:翻攝自 溫朗東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