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一結束,就傳出中共中央調整地方黨委負責人,俗稱地方諸侯的消息。根據新華社今(21)日的報導,剛當選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的王東明,不再兼任四川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常委、委員彭清華,調任四川省委委員、常委、書記。

此外,江西省委書記、常委、委員鹿心社,調任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委員、常委、書記;江西省人民政府省長、中共十九大中央委員劉奇,接任江西省委書記。

其中比較受到矚目的是61歲的彭清華,根據海外「希望之聲」,彭清華曾長期擔任原中共中組部長宋平的秘書。這被部分分析人士視為「加分項」,因為宋平據說與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交情不錯。

但也有消息指出,宋平卸任離開權力核心後,彭清華又轉投到江派,受到曾慶紅的重用和信任。

從公開履歷看,彭清華在1983年至2003年間在中共中組部工作,歷經宋平、呂楓、張全景、曾慶紅及賀國強5任部長。

曾慶紅在2003年3月任中共副主席並主管港澳事務。同年底,彭清華即進入香港中共中聯辦,擔任副主任,又在2009年接任主任直到中共十八大。

彭清華在香港中共中聯辦前後任職近10年,深得曾慶紅信任。據說他之所以能在2009年扶正,也是曾慶紅與時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共同決定的。

中共十八大前,有傳言說,彭清華將受重用出掌廣東省。但最後官方宣布結果是:彭清華接替郭聲琨,出任中共廣西書記。

一種說法稱,這顯示彭清華在習近平任上將會「失寵」。還有一種說法是,這是曾慶紅的特別安排,即讓親信彭清華接手看管廣西,避免失落地盤,又免除自己表外甥郭聲琨的後顧之憂。

去年中共十九大前,香港《爭鳴》雜誌的報導顯示,中共中紀委曾多次約談彭清華。

其中一次,時任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批評廣西對中央陽奉陰違。之後又一次約談中,彭清華被責成放棄不切實際的幻想,反省和認清問題。

據稱,彭清華利用職權和職務上的影響涉及為親屬謀取利益,生活腐化墮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