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主委陳明通19日剛上任,今天(21日)即將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業務報告與備詢,預料在野黨立委將對陳明通過去穿梭於兩岸的「密使」身分提出質疑,而內政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楊鎮浯則認為,總統蔡英文此時內閣改組,要陳明通回鍋執掌陸委會主委,盼借重陳過往熟稔兩岸的經驗與人脈,以穩定民眾對兩岸關係的看法,以利年底選舉態勢。

面對立委尖銳質詢,對陳明通而言並不陌生,過去他曾於扁政府時代,從副主委被拔擢為主委,也與時任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共事4年。離開政壇後,陳明通回到學校傳道授業,仍保持與中國學者、中國媒體的往來互動。

2007年爆出他曾於2005年草擬一份「中華民國第二共和憲法草案」,這份初稿當時透過時任海基會主秘周繼祥,送到北京秘密徵詢中國國台辦的意見。但當時的國台辦法規局長周寧隔天立刻透過周繼祥傳話,表達中國強烈反對的立場。

這次陳明通回鍋擔任陸委會主委,再度和總統蔡英文攜手合作。對於中國近日來勢洶洶,從去年中共19大後進行中央重大人事調整,到今年228提出惠台31項政策,日前更修憲刪除「國家主席連任限制」,因此,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楊鎮浯今天排案,要求陸委會與海基會進行業務報告與備詢。

對此,楊鎮浯受訪時說,此時重用陳明通,代表民進黨釋放出某些訊號,也就是希望藉陳明通過往熟稔兩岸的經驗與人脈,來穩定兩岸關係,以利抬升年底選情。

楊鎮浯補充,民進黨想借重「陳主委擔任陳教授的基礎」,但中國對台是否重啟溝通,有很大部分是我國能否先承認九二共識,若不願承認,不管誰上誰下,中國都不會因而釋出善意。

他指出,陳明通恐陷入進退兩難局面,若堅守蔡英文與賴清德的旨意,將不符合中國重啟溝通的條件;另一方面,若接受中國對台框架,將無法滿足民進黨、獨派的立場。

楊鎮浯說,因此,陳明通需要在夾縫中找出可行之路,若非上述兩者可能性,就只剩下喚起獨派、民進黨支持者的認同,為年底選戰宣示作用的意義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