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四月間不少人會「追桐花」,在台中市南區積善公園裡,目前正是流蘇樹開滿白花的季節,恰似三月雪,當地市議員邱素貞邀請大家相揪來欣賞美麗的原生樹種,更適合來拍照打卡。

邱素貞表示,流蘇樹原產台灣北部低海拔山區或溪畔,如大漢溪流域、林口台地等地;另外在日本、韓國、中國都有分布。台灣的流蘇樹,花期多在春天3、4月間,又稱流疏樹,別稱四月雪、六月雪、白花茶等。

這幾年,流蘇頗受園藝界歡迎。北部大安森林公園、台大校園、士林官邸和角板山公園都是有名景點。其實台中南區積善公園和中興大學校園也都有,很好的賞花景點,愛花的民眾不須捨近求遠。

邱素貞指出,南區積善公園裡的流蘇,在旱溪舊河道邊與公園綠地相映成趣,恰如白雪灑落,非常漂亮又充滿喜感。在春暖花開日子,流蘇樹開著綿綿的小白花,空氣中散發著淡淡清香,為晚春帶來美麗浪漫的氛圍。

不過,受到環境變遷和植物生態特性影響,原生種的流蘇樹在野外族群逐漸減少,幸好近年復育情況良好,園藝界也努力推廣,目前在公園綠地,越來越有機會欣賞流蘇的芳蹤。

對花卉種植頗有研究的市民李炳欣說,流蘇是落葉性喬木,圓錐型花序,花瓣白色頂生,花瓣細長,特殊的清香很受歡迎;花冠如仕女服飾的流蘇,所以有流蘇、流疏的美名。三、四月間流蘇恰似飄灑上一層白雪,覆蓋在綠色樹冠上,美麗高雅的樹型,為春天帶來幸福喜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