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不爽打擊毒品的激烈手段遭到國際譴責,決定退出國際刑事法院!聯合國表示,已經接到菲律賓政府提交的正式文件,根據《羅馬規約》,菲國將在提交文件後的1年──也就是明年3月正式退出。

《華盛頓郵報》報導,聯合國副發言人法漢哈克(Farhan Haq)表示,法律事務部條約部門17日收到菲國的正式文件,通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要退出國際刑事法院的決定,根據規約,該文件是正式通知,因此在收到通知日起的1年後,即2019年3月17日,將可生效。

杜特地上台以來鐵腕打擊毒品,施以法外處決,已有千人因此喪命,也招致國際批評。據了解,1名菲律賓律師因此向國際刑事法院提出控告,指杜特也違反危害人類罪,而法院檢察官Fatou Bensouda上個月宣布,她正在該律師提告進行初步審查,此舉激怒杜特地,上週三(14日)宣布將撤銷菲律賓批准的《羅馬規約》,並且立即生效。他還砲轟提告人將他形容成「一個無情無義侵犯人權的人」,他自我辯解說,殺人事件不等於危害人類、種族滅絕或類似暴行的罪行。

杜特地的激烈反應,再度惹來人權團體圍剿,批評杜特地試圖通過退出國際刑事法院來逃避責任。

國際刑事法院於2002年開始運作,是世界上第一個永久性的戰爭罪法庭,目前有124個國家是《羅馬規約》的締約國。根據該條約,法院只有在國家本身不願意或無法為種族滅絕,危害人類罪或戰爭罪分配正義時,才能介入。

國際刑事法院締約國大會主席、韓國法官O-Gon Kwon對杜特地決定退出表示遺憾。菲國總統辦公室則發出聲明表示,國際法院檢察官的舉動,是對菲國國內法院官員的侮辱,菲律賓法院不應該與蘇丹、索馬利亞等國家的法院比較,國際法院此舉只會流失更多會員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