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正是小麥收成期,台中市道卡斯青年工作會今(18)日在外埔區土城里舉辦親子割麥食農教育,帶領民眾了解割麥的正確步驟以及乾燥小麥的技巧,還享用了當地小麥麵粉製作而成的窯烤披薩,體驗農民的農村生活。

這場活動開放報名首日就秒殺,主辦單位緊急加開5組名額,理事長施志昌表示,沒有報到名的民眾可以參加3月25日的「幽浮麥樂文化節」,未來道卡斯將舉辦的更多親子、食農活動。

台灣小麥早期全依賴進口,這幾年在政府的鼓勵下,種植小麥的面積逐年上升,外埔為台中市第二大的種麥區,僅次於大雅,每年3-4月是小麥的成熟期,黃澄澄的麥田在風中飄逸的畫面,美不勝收。

道卡斯理事長施志昌表示,小麥不僅可以製作成小麥麵粉還可以用來釀酒,這次舉辦食農課程讓親子體驗自己所吃到的小麥是如何收割,且還教學如何乾燥保存,如此一來,民眾帶回家的就不僅僅是回憶和照片,還有一束美麗的小麥花束可放置家中增添風味。

外埔小麥產銷班班長洪聖淵表示,每年外埔都會和修平科技大學聯合舉辦幽浮麥樂文化節,會將麥田打造出地景藝術,同學們經歷這個過程後,都更加體會農民的辛苦,今年舉辦割麥活動則是希望讓更多民眾可以體驗到真實的農民生活。

許多帶著孩子來參加活動的家長們都表示,現代人生活忙碌,許多人更是連麥田都沒看過,這次能參加親子割麥體驗是很好玩新鮮的事,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參加。

道卡斯青年工作會理事施志昌向農民請教正確割麥方法。   道卡斯青年工作會/提供

參加活動的民眾還有一束美麗的小麥花束可帶回家。   圖:道卡斯青年工作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