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今(8)日於台灣Google辦公室舉辦機器學習聚會,先後由Google雲端企業客戶經理田哲禹以及和明紡織策略執行顧問李佳憲談論機器學習、人工智慧的應用,之中分享了許多現階段人工智慧、機器學習與各領域的合作。

此次機器學習聚會,Google將學習機器分為三種不同的區塊,分別為量身打造的機器學習模型、客製化的模型、已受訓練的模型,其中已受訓練的模型又分別為影像辨識、語音辨識、翻譯以及自然語言四種不同API。

Google雲端企業客戶經理田哲禹指出:「Google正積極地讓AI機器學習能夠普及。」他指出量身打造的機器模型就是為了一般大眾所做,而客製化的機器學習模型則是為了企業所製作。

他舉例,如果今天拍攝一張天空的照片,交由已受訓練的影像辨識模組,它可能會辨識出現在的天氣或是白天或黑夜,但是如果要辨識出高層雲、厚積雲等等氣象專業的資訊,則必須藉由專為企業打造的客製化模組,來為企業製作才有辦法。

事實上,即使使用量身打造的機器學習模型類別,依然需要理解與API相關的程式,才有辦法使用,但他也指出,比起從頭撰寫,透過資料搜集、機器訓練、建立數據以及模組化,Google建立的模組都已經包辦,所以對於許多未來需要使用到的領域而言,有更多的機會讓大眾接觸,門檻也相對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