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1週年,對於立法院去年接續通過《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與《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中研院近代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今(24)天表示,「仍然不夠」,轉型正義需要處理到真相、正義與和解,須盡速通過「政治檔案法」,才能釐清事實與真相,但後續公開歷史檔案的工作,涉及國家機密保護跟個人資料保護的問題,要如何定義界線,「進入轉型正義的深水區」。

再過四天就是「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上午主辦「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與轉型正義的追求」討論會。中央研究院近代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應邀出席演講,主題是「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與台獨意識的覺醒」。

陳儀深先是鉅細靡遺地回顧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的歷史,並指出去年政府首度公開陳儀當年向蔣介石請兵的電文。他說,二二八事件發生後,「蔣介石獨排眾議、力保陳儀」,順著這個邏輯,才會追究蔣介石的歷史責任。

談及去年12月5日甫通過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陳儀深強調,雖然目前已通過《黨產條例》、《促轉條例》以及《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但還欠缺「政治檔案法」,若缺發這塊,將難以處理國民黨黨史館的檔案,或者流散在民間的政治檔案,甚至是還遺留在美國的蔣介石日記。

陳儀深進一步指出,但在公開歷史檔案的時候,若有涉及國家機密、線民等個人資料的問題,要如何妥善處理,目前民間團體也有不同意見,可說「進入轉型正義的深水底」。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也表示,在當時的年代,加害者與被害者的身分有時候是互相轉換的,被害者可能在遭到刑求後,供出其他人出來,從被害者變成加害者,如何去定義這個界限、身分要怎麼公開,未來立院討論、審查條文時,需要很細膩來處理。

尤美女還說,「政治檔案法」會是立院本會期優先法案,包括她自己在內的部分綠委都已經提出修法草案,正在等待行政院把院版送入立法院後併案審查。

談及去年12月5日甫通過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陳儀深強調,雖然目前已通過《黨產條例》、《促轉條例》以及《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但還欠缺「政治檔案法」。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