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海外廣設的「孔子學院」持續受到質疑。日前有網友在白宮請願網站(We ThePeople)發起連署,呼籲美國關閉境內的孔子學院,理由是中國利用孔子學院監控學生,損害美國言論自由。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這項自美東時間20日起展開的連署,共提出3項應該關閉美國境內孔子學院的理由。第一項除監控學生外,還指任何中國留學生如果在美國批評中國政府,他們在中國的家人會受到威脅。

連署的第2項理由指出,孔子學院利用學生在海外蒐集情報;第3項則指孔子學院教導美國青年被扭曲的中國文化,試圖以此洗腦。

報導指出,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13日在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聽證會上表示,中國政府設立孔子學院的目標是利用美國的學術自由,在美國未來領導人頭腦中灌輸親中觀點,是精明、長遠和耐心的舉措。

根據報導,盧比歐已要求佛羅里達州所有設立孔子學院的學校重新審視上述問題。因為越來越多證據顯示,中國謀求限制來自美國校園的批評,對涉及中國的學科施加影響,並監視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

報導引述美國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日前在華盛頓郵報發表的評論指出,美國至少應要求境內的孔子學院增加透明度,將學術控制權交予所屬美國大學,並承諾不干預美國或中國學生的學術自由。

羅金在評論中表示,如果孔子學院不主動這樣做,美國國會很可能會立法要求他們這樣做,目前已有參眾議員在從事這方面的立法。

香港專欄作家、中國問題評論員劉銳紹直指,孔子學院最初以漢語和文教為主,但與政治有關的事物卻越來越多,像是越來越多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有關的內容。且一些外派教師的身分背景受到質疑,越來越引起外界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