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步全台的「神明淨港文化祭」,將於3月2日元宵節在野柳保安宮前熱鬧展開,除了「水裡來,火裡去」的百年傳統宗教儀式,更祭出千份小卷達人料裡和千尾鱸魚,供民眾免費品嘗或帶回家,還可抱著毛寶貝一起來同樂,與狗狗一起在陶板按下手印,帶回滿滿的福氣和幸福記憶。對於勇士跳水淨港,副市長侯友宜及民政局長江俊霆今(22)日都表示,今年將抽空參加。

每年農曆元月十五日的「野柳神明淨港過火遶境」已經有百年歷史,也是新北市少數登錄為民俗類的無形文化資產,更是元宵節中與「北天燈、南蜂炮」齊名的節慶活動,最大的特色是「水裡來,火裡去」,其中「淨海巡洋」、「漁獲滿艙」、「神明淨港」、「神明過火」四大主活動是全台獨有的百年傳統宗教儀式,重要儀式是由年輕力壯的男信徒肩扛保安宮開漳聖王神轎俯衝躍入野柳港中「淨港」,護佑漁船平安進出野柳漁港。

市府今天舉辦記者會,副市長侯友宜宣傳野柳神明淨港節慶活動,並鼓吹重頭戲「百人跳水」的勇士淨身祈福活動自即日起開放報名,要前幾年就跳過水過的民政局長江俊霆也報名,江當場允諾「一定跳,但不見得下水」,還反邀侯一起來跳,侯也豪氣答應「一定會抽空參加」。

侯友宜除了邀民眾到萬里接受開漳聖王庇佑,也表示萬里除全國知名的萬里蟹,還盛產「小卷」可供品嘗;白天到萬里參加神明淨港後,晚上也可以到平溪參加享譽國際的天燈節活動。

由於萬里區公所日前特別舉辦「小卷達人料理大賽」,從許多在地好手組隊烹煮的海鮮料理中,選出「芹檢持家-芹菜炒透抽」、「三杯小卷、透抽」、「三色透抽捲」等3道料理,區長謝文祥今天也帶到記者會場,表示將在活動當天免費供民眾品嘗。

製作「三色透抽捲」的中幅社區發展協會林蕙雅說,萬里的小卷種類很多,軟絲、花枝、小卷、透抽等都是小卷家族,新鮮小卷表面有一層粉紅色薄膜,肉質白皙富彈性,選購時要選身體光澤度夠、會發亮的新鮮度較佳。她的「三色透抽卷」料理簡單,將鮮蝦及小卷燙熟後,將鮮蝦、小黃瓜、紅蘿蔔包入小卷切盤,鮮甜滋味保證吃過難忘。

江俊霆表示,今年是象徵旺旺的狗年,特別以開漳聖王加持過的海水設置岸上祈福淨身區,邀請狗爸狗媽帶著毛寶貝一同來祈福,不用跳水濕身,就可獲得開漳聖王的加持,及限量200份的紀念手模陶板,狗爸狗媽可跟狗狗一起在陶板按下手印,旺旺年年。

此外,神明淨港「百人跳水」的勇士淨身祈福活動,也是每年文化祭的一大看點,許多曾經參加神明淨港活動的跳水勇士都有好事發生,紛紛主動回鍋報名。今年特別在上岸處準備祈福加持過的艾草與天然海鹽開運熱水澡,與鮮甜小卷粥,讓跳水勇士在開漳聖王的保佑下,好運一整年。

他說,參與百人跳水活動的民眾都可獲得勇士證、運動毛巾等勇士好康禮,即日起開放報名,歡迎各路勇士報名參加,詳情可上民政局官網查詢。

今年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準備千份小卷達人料理提供民眾免費品嘗,還有限量200份的紀念手模陶板免費送。   圖:王峻昌/攝

今年野柳神明淨港的重頭戲─「百人跳水」勇士淨身祈福活動,自即日起開放報名。   圖:王峻昌/攝

萬里神明淨港活動將有小卷等海鮮料理供品嘗。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