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著日本侵略中國軍服在抗戰遺址自拍留影的挑釁「討罵」行徑又現!場景從去年的上海四行倉庫,移到南京紫金山。這兩天,已經激起中國媒體和眾多網民的憤慨和圍剿。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也在微博發文,先是以反諷的口吻稱:我們是官微,絕不會暴躁,絕不會罵街「幾個腦殘!」,但還是嚴厲譴責這兩名青年,加入聲討行列。

為什麼還給漢奸馬賽克? 網民質疑羞辱國人、父母及作賤自己

2月20日晚上,網友「上帝之鷹_5zn」在微博發帖稱:「又見身著日本軍服的小醜跳樑,這次拍攝地點是南京的紫金山,在那裡拍這個意味著什麼,我就不說了,可憐抗日先烈的英靈,被某些不孝的兒孫無情踐踏」。

作者還配圖顯示,2男子著日本軍裝擺拍合影。他們頭戴軍帽,其中一男子手持軍刀,另一人拿著帶刺刀的步槍,上面綁著日本「武運長久」旗,兩人的臉部都被打上了馬賽克。

文章立即引起中國輿論的軒然大波,包括環球網、網易、鳳凰網等多家網站獲悉都加以關注和報導。很多網友感到十分憤慨紛紛予以譴責,質疑「為什麼還給漢奸馬賽克呢?讓全國人民都看看他們的嘴臉」,「這樣羞辱國人,羞辱自己的父母,作賤自己,沒有資格活在世上,應該全民共誅之,全人類共討之!」;也有人問說「有關部門呢?」,「公安局查一下,它們的槍、刺刀、軍刀哪來的,是否涉嫌非法持有槍支、管制刀具罪」,強調「這種人要抓住!」,「這幾個畜生必須受到制裁」……。

去年4人闖四行倉庫拍照  引起全民公憤被法辦

報導指出,去年8月,四名男子身著二戰日軍制服在上海四行倉庫門口拍照,引起全民公憤。事後,四人被繩之以法。

「時間才過去半年多,著侵華日軍軍裝拍照事件再次發生,令人驚愕」,環球網認為,「跳樑小醜在當年南京保衛戰發生之地紫金山如此無底線的惡劣作秀,相信一定會被繩之以法!」除了對小丑的斥責,「我們還要深思,為什麼屢屢發生這樣醜惡行徑?我們全社會該做些什麼?」

紀念館:豈能拿民族傷痕當玩笑

報導引述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張建軍的批評說:「我們對這種著侵華日軍軍裝拍照取樂的行為,表示嚴厲譴責和憤慨。今後,作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要對青少年的歷史教育進行加強。」

他表示,「如今的歷史教育重考試,而在道德教育上有所缺失。此外,相關法律也亟待健全,豈能把民族的傷痕拿來當玩笑開。」

邵家山上碉堡 見證當年慘烈戰鬥

南京民間抗戰史學者唐愷對照照片和史料後,認為拍照地點是在南京紫金山上的邵家山碉堡。環球網稱,「80多年前,正是在這裡,灑滿了中國守軍的鮮血,記載過可歌可泣的抗戰故事……」

邵家山位於南京市玄武區孝陵衛西北,是南京保衛戰主戰場之一。國民政府時期,從孝陵衛到中山陵東溝停車場的低矮小山,稱為「西山」。抗戰時,西山一線是紫金山防禦工事的核心區域,附近的戰鬥十分激烈。現在西山被滬寧高速公路連接線一分為二,南部稱為「邵家山」,北部成了無名小山。

報導稱,南京城市記憶民間尋訪團曾在邵家山尋訪到抗戰碉堡8處,還有多處地面戰壕工事及地下掩蔽所。儘管南京保衛戰已經過去了80多年,但當年修築在紫金山的碉堡基本被保留了下來。

1937年12月,日軍第十六師團主攻紫金山地區,妄圖奪取中山門進入南京城。駐防紫金山陣地的中國守軍是中央軍校教導總隊。從紫金山老虎洞、西山到工兵學校,教導總隊和日軍第十六師團展開了長達四天的殊死搏鬥。日軍的航空兵、炮兵和坦克部隊協助步兵對守軍陣地狂轟濫炸,猛烈的爆炸聲震得地動山搖。紫金山於12月12日失守,但侵略者在紫金山付出了慘重的傷亡代價。次日,南京城陷落。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張建軍批評說:「我們對這種著侵華日軍軍裝拍照取樂的行為,表示嚴厲譴責和憤慨。今後,作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要對青少年的歷史教育進行加強。」   圖:翻攝自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微博

去年8月,四名男子身著二戰日軍制服在上海四行倉庫門口拍照,引起全民公憤。事後,四人被繩之以法。   圖:翻攝自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