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隨著北京人大及政協會議的逐日接近,各地方政府人員正在嚴控訪民上訪。重慶近百訪民及維權人士為抗議當局用「送精神病院」進行打擊報復,上週在楊家坪步行街聚會。有參與者稱,重慶當局已將維權人士唐雲淑、潘斌、劉高勝及何朝正等10多人送精神病院,或要求作精神病鑑定。目前,他們已經徵集到百人簽名抗議「被精神病」。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農曆新年前夕,重慶約70名訪民及維權人士聚集在楊家坪步行街集會,鑑於當地先後有不少拆遷戶訪民「被公安精神病」,上週日(2月11日)發起「重慶冤民不願「精神病」,不願被打擊報復陷害關大牢」的公開簽名活動。

該公開信透露,去年重慶有鄧光英、張芬、劉德英等人「被精神病」。數日前,再傳出唐雲淑、潘斌被接受精神病檢查。近日,又聽說失地農民及維權人士譚敏,劉高勝,肖成林及何朝正,也被強制接受精神病檢查,並已失去自由,大家因此非常擔心。

自由亞洲電臺引述重慶訪民郭興梅昨(20)日接受採訪時的說法稱,已有不少維權人士被政府當作精神病患者羈押。

唐雲淑說,去年3月2日,她被豐都縣公安局警察何江濤等人,從北京綁架回原籍羈押317天,期間遭刑訊逼供八個晝夜。三個月後,更被押往重慶市金子山精神病醫院迫害,被精神病檢查鑑定。

重慶市豐都縣公安局出具的鑑定報告指,唐雲淑有「偏執性人格障礙」。但報導強調,她接受採訪時,思路清晰,用詞準確,未發現精神異常。

公開信稱,譚敏,劉高勝,肖成林及何朝正因為土地被強佔或房屋遭強拆,正在起訴當地政府以及上訪維權,期間卻被官員當成精神病患者。公開信強調,他們都是心智健康的公民,沒有精神病,不要「被精神病」。

訪民李群稱,重慶市政府人員試圖逃避追責,把意志堅定的維權人士當作精神病人,「比如說唐敏,檢察院一審都退偵了,他們(官員)又把她弄去做司法精神鑑定,鑑定她有沒有精神病」;「還有唐雲淑,她也說把她關了10個月,現無罪釋放,也是弄去做精神鑑定」。

原上海民政第一精神病院醫生馬錦春,2015年10月在美國披露中共政權對異議人士「被精神病」的手法,以及他個人營救他們的過程。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