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社會民主黨(SPD)月初與梅克爾總理所領導的基督民主聯盟/基督社會聯盟(CDU/CSU)達成協議,準備組成大聯合政府。最後的關鍵在3月4日出爐的全體黨員投票結果。此際卻出現社民黨首度在民調中退居第3的報導。

德國《畫報》(Bild)稍早公佈委託英撒意見趨勢公司(Insa-Meinungstrend)所進行的最新全國民調,結果長期在全德保持第二大黨地位,也曾居於第一大黨的社會民主黨,本週只得到15.5%的支持,比德意志另類選擇黨(AfD)的16%還要低,退居第三大黨。

梅克爾所帶領的基督民主聯盟/基督社會聯盟則得到32%的民意支持,不但穩居第一,更比第二和第三大黨的民意支持加起來還要多。

根據英撒意見趨勢公司今年每個星期所公佈的民調,德國社會民主黨的支持率持續下滑。從1月2日和1月9日的19.5%,到1月15日變成18.5%,1月22日跌到18%,1月30日跌到17.5%,2月6日跌到17%,2月13日跌到16.5%。今日更慘跌到15.5%。

這與社會民主黨在去年9月大選的得票率20.5%以及分配到的席位比例(21.58%)可說已經嚴重失血。英撒意見趨勢公司在大選剛結束時所做的民調,社會民主黨也有23.5%的支持率。

社會民主黨內部始終有聲音認為去年9月大選該黨之所以出現1933年以來最嚴重的慘敗,就是在2013年到2017年與梅克爾組成大聯合政府,被選民唾棄所致。必須對工會有所交代的社會民主黨與力挺資本家的基督民主聯盟/基督社會聯盟在政治光譜上分別為左右兩大黨,彼此意識形態有許多不相容之處。社會民主黨與之組成大聯合政府,必須為許多政策背書,也讓不少支持者為之卻步。

此際又出現該黨跌到全德國第三大黨的民調,是否會引起黨員反彈,對加入大聯合政府一案投下反對票,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