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長期都是藍營選民票倉,民進黨徵召立委劉櫂豪披戰袍上陣,他對上的對手是實力堅強的國民黨籍、台東縣議會議長饒慶鈴,前者是民進黨首次突破艱困選區的黑馬,後者是挾政二代光環且長年耕耘台東的實力戰將,對民進黨而言,這一仗勢必非常艱辛。

劉櫂豪從學生時期就是資優生,工作後一路順遂,先後在高雄地方法院與台東地方法院擔任法官,人生最多只有大學重考的小汙點,2001年被當時的台東縣長徐慶元重用,延攬進縣府擔任副縣長,爾後,開啟他的政治生涯,然而這條佈滿荊棘的路並不好走,儘管多次跌倒,但他愈挫愈勇,歷經四次中箭落馬的縣長選舉,終在2012年成功選上立委,並於去年再度連任。

回顧劉櫂豪政壇經歷,2005年在徐慶元大力推薦下,他投入參選,而當時國民黨為求勝選,考量地方樁腳多為吳俊立攏絡,便禮讓吳俊立參選;2009年他對上國民黨立委黃健庭,以5552票之差落敗,2014年再次參選,雖然選票數字有成長,但兩者差距也拉大為10412張選票。

劉櫂豪受訪時坦言,選民給他的洗禮,使得他從政治上脫胎換骨,甚至不諱言地說,這他第五次參選縣長。在2009年以些微差距輸給台東縣長黃健庭後,這個打擊力道並不小,但他也深刻從挫敗中成長,變得更加有耐心,也慢慢比較能夠體貼其他人的想法,「我很珍惜也很慶幸經歷過選舉上的失敗」。

信奉基督的他,在這趟旅程中,讓他更加堅定信仰,他說,「身為一個人,畢竟還是有他的軟弱或體力上的極限」,而虔誠的信仰磨練出他堅強心智,「一旦把現在做的事視為工作或謀求職位,熱情就會在選舉期間被磨損掉,因此,需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燃燒自己內心的熱情」。舉個例子來說,這會期劉櫂豪身兼立院黨團幹部,由於九點就要到立法院,他幾乎每天早上都搭清晨班次的火車趕到台北,下午在搭乘飛機回台東跑攤,彷彿閒不下來。

饒慶鈴去年底就表態參選縣長,身為政二代的她,父親是前立法院副院長饒穎奇,而兩人僅在2012年立委選舉中交手過,當年由於泛藍陣營分裂,遂讓民進黨籍出身的劉櫂豪贏得立委選舉,這是民進黨在台東初嚐的成功戰果。

若進一步分析兩人優劣勢,劉櫂豪擁有中央與地方的資歷大勝長年在台東的饒慶鈴,然之所以為艱困選區,是因為三分之一的原住民選票大多被國民黨把持,過去常有賄選的質疑聲浪,雖難以證實事情真相,但大都反映在選票上。

不過,他並未因此就灰心,劉櫂豪受訪時樂觀地說,他在台東市與鹿野鄉的選票表現不錯,而台東縣選票將近有一半分布在台東市,顯見已獲半數民眾支持。另外,觀察歷年選票結果,選票也隨著每次選舉而遞增。劉櫂豪身邊的幕僚也說,這是一個可以鎖定的突破點,藉著敦促選民出來投票,成為此次選舉的作戰要點之一。

 

劉櫂豪專訪之一》克服身心疲倦 不畏失敗再度投入選戰

劉櫂豪專訪之二》打造農產品的集體品牌 提升整體價值

劉櫂豪專訪之三》傳統領域排除私有地 劉櫂豪:台東是混居的地方 要慎重處理

 

代表民進黨參選台東縣長的民進黨立委劉櫂豪,堅信信仰,讓他得以愈挫愈勇,踏入政壇直到現在。   圖:李佳純/攝

有意參選台東縣長的民進黨立委劉櫂豪手上拿著同黨籍立委陳明文蹭送的十字架木雕。   圖:李佳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