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2018六都市長及各縣市首長選情,牽動藍綠權力版塊挪移。各方競爭者無論是鴨子划水或大張旗鼓展開組織戰,早已煙硝四散。為了讓讀者更深入選情,新頭殼推出一系列專題,一探地方諸候的動向及台灣政局分析。

台東,擁有引以為傲的好山、好水,但同時也伴隨著青年外流、農夫搶種導致價格崩盤等問題,有意參選台東縣長的民進黨立委劉櫂豪接受新頭殼專訪時提出解方。他說,台東應該提供多元的工作環境,包括他上任後要積極推動青年創業基地。另外,針對農產品的品質認證,縣政府應該擔負這個重責大任,打造出台東的集體品牌。

以下為專訪內容:

問:台東長期以來,缺乏就業機會,造成青年人口外流,請問您覺得要如何改善此現象?具體策略?

答:造成年輕人外流的最大原因是「就業」,台東整體人口數破22萬人,其中,65歲以上的比例已達到14%,相對來說是比較高齡化的地方,但我覺得這不是那一任縣長的問題,是長期以來政府區域發展的失衡所導致的。另外,台灣本身的就業市場比較單一,包含農業、公家機關與旅遊等,對年輕人而言,選擇性較少。

因此,我覺得應該提供一個多元的工作環境,另外,年輕人之所以外流,是因為台東是比較鄉下的地方,年輕人嚮往都市氛圍,這不是說要跟大都市學,而是台東也要保有自己的特色,比如說台東市扮演了給年輕人都會型的地方,目前佔11萬左右人口,也就是台東一半的人都居住在台東市,所以整體的縣政發展,有其策略性的不同。

我們要創造就業機會以及和企業合作,提供年輕人有更多就業機會選擇,包括上任後第一件事情要成立創業基地,提供相對低廉的辦公場所,釋出誘因,聚集一群想創業的人來到台東,加上網路發達,讓他們可以觸及全台灣甚至全世界,如果一個城市沒有年輕人,老化會是一個很大的危機與挑戰。

問:你比較注重創業的部分,那一般產業呢?

答:農業是台東一個重要的明星產業,台東最具競爭力在於整體農產品的品質,當外界都在談PM2.5的時候,台東是全國唯一沒有這種困擾的地方,台東有乾淨的空氣、水、土壤,發展農業的時候,無論是釋迦、火龍果、稻米,只要是出自台東,就變成台東的品牌。

此外,旅遊觀光也是長期的事業,且跟農業密不可分,不可諱言地,陸客佔很大比例,但現在的政策之下會衝擊到陸客來台觀光情況,這也是我們轉型的機會,台東除了地理環境之外,也要強調其本身的文化底蘊,比如可以讓外界更了解台東原住民。

再者,過去政府投資海洋深層水,但在取水上面出現一些問題,在前瞻建設中又投資4億元,盼能解決取水方式,我也一直向農委會反映,希望可以在台東規劃一個海洋的養殖專區,台東以前養過九孔、白蝦,也可透過深層水養一些魚,這些都是目前正在開發的種類。

問:在台東時常出現農夫一窩蜂搶種,造成產量過剩、價格崩盤,你覺得該如何改善此現象?以及如何有效推廣農產品?

答:這是老問題,有人說政府應該要管制產量,農委會先前也曾想過,要求農民登記欲栽種的農作物,作為日後發生風災、水災後補助依據,但坦白說有點困難,因這牽涉到自由經濟。反之,我覺得政府應該盡量的公開資訊,讓農民知曉某個農作物現在在全國的種植面積有多少,交由農民自己做風險評估。

另外,政府也可加強農產品加工,以及擴展行銷管道,並提高品牌價值,台東的農產品可望成為集體的品牌,打造出來自台東的農產品就是友善的農產品,對土地、大自然是友善的,縣政府可以協助認證,可以有一套生產履歷或標章。至於種植、品質就交由農民各自努力。

 

劉櫂豪專訪之一》克服身心疲倦 不畏失敗再度投入選戰

劉櫂豪專訪之三》傳統領域排除私有地 劉櫂豪:台東是混居的地方 要慎重處理

劉櫂豪側寫》清晨火車晚上飛機 鐵人也有軟弱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