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將於3月4日舉行國會改選。根據最新民調,沒有任何政黨有能力過半。反體制的「五星運動」(Movimento Cinque Stelle)則獲得近3成的支持,成長幅度驚人。 

路透社(Reuters)報導,義大利法律規定,選前兩周禁止公佈民調結果。自12月以來所進行的50餘次民調顯示,大部分人的投票意向並沒有改變,約有1/3的人還沒有決定自己要投哪個政黨。

進行最多次民調的義大利國際社會科學自由大學(Libera Università Internazionale degli Studi Sociali Guido Carli)指出,前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所帶領的中間偏右聯盟一路領先,但無法過半。貝魯斯柯尼的「義大利力量黨」(Forza Italia)與兩個極右翼小黨結盟,得到36%的選民支持。貝魯斯柯尼本人因為在2013年涉貪下台,依法不得參選。他也還沒公佈到底會找誰來擔任總理候選人。

單一政黨中,則以「五星運動」獲得的支持率最高(28%)。更重要的是,「五星運動」在義大利南部許多選區領先,可能決定中間偏右聯盟是否能在最後組成政府。

義大利現任總理簡提洛尼(Paolo Gentiloni)所領導的民主黨(Partito Democratico,中間偏左)已經失去不少支持,在民調中落後,只得到23%的選民相挺。再加上其他左翼小黨,則可望得到28%的選票。然而簡提洛尼總理矢言會組成穩定的政府,並且不排除在選後組成大聯合內閣

儘管簡提洛尼所屬政黨的民意支持低落,他本人卻是義大利最受歡迎的政治人物。根據義大利《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所做的民調,簡提洛尼總理的滿意度達47%,比支持率第2高的對手還多出11%。

如果沒有任何政黨或聯盟勝出,義大利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可以要求組成大聯合政府,也可要求重新選舉。